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作者: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 高新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3 星期三

    纵观党的百年历史,紧要关头的掌舵、转折时刻的定向,对历史发展、事业进步和党自身建设的影响极为深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并作出历史性、战略性决策的重要会议,在党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百年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关于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地位、重大作用、深远影响,我们今天可能还难以完全估量。结合陕西省档案工作实际,笔者有4点学习体会。

    一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档案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新时代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蕴含着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具有坚实基础和充分依据。陕西省档案部门要结合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全面系统理解“两个确立”的丰富深刻内涵,从凝聚思想认识、集聚智慧力量、协调步伐行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深入体悟其重大深远意义,切实把准把牢各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省档案工作者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陕西的现状是什么、任务是什么,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档案工作思路不偏向、措施办法不走样。

    二是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在职能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也不是宣传口号、政治表态,必须真正落实到不同战线、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职责使命和具体职能中,落实在相应工作的思路部署、安排措施、推动开展、实绩实效上,落实在相应的制度规范、体制机制、行为规范、工作程序中。档案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自信,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陕西省档案部门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加快建设有效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机构职能体系,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特别是要紧扣“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深入挖掘延安、照金、马栏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档案声音,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三是要适应形势发展、与时俱进提高工作能力水平。能不能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不仅是能力问题,更是政治素质、胸怀修为问题。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上,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从思想上对标对表检视,结合职能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从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付诸行动、锤炼党性,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省档案局局务会、省档案馆馆务会议的第一议题,把组织各层面的专题研讨作为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的重点任务,把“关键少数”学在前、思在前、悟在前作为重要抓手,用制度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固化学习成效。要全面总结去年全省档案系统服务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及省委重点工作实践经验,围绕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需要完善知识结构,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大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力度,着力提升档案基础业务水平,在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中自觉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人才。

    四是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敢于刀刃向内,不断锤炼优良作风。作风问题的本质是党性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坚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活,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要校正站位摆位,端正工作态度,深化思想认识,知轻重、明缓急,坚持务实、求实、真实的工作态度,坚决剔除“佛系”“躺平”“鸵鸟”“惰化”“退化”等心态。要深入贯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的要求,看准变与不变,分清调整与创新,切实做到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守本分、只争朝夕不懈怠、增光添彩不添乱。要锚定目标、保持定力、激发活力,着力补短板、抓落实、提质量,经常性对照工作身份躬身自问、紧盯岗位责任内省自讼,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不断深化省档案部门“我的岗位我负责、岗位工作我负责、工作结果我负责”活动成效,扎实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全力营造快马加鞭干、脚踏实地干、人人尽责干的良好工作氛围,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省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1日 总第380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