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黑龙江、江西、四川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李荣忠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4 星期四

    甘肃省委办公厅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召开厅务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抓紧做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全面总结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立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科学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要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沟通协调,逐步探索实施深化档案机构改革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统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整合档案馆力量,解决全省档案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到先进省份学习交流,借鉴好的经验做法。要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重点修订《甘肃省档案条例》,研究制定加强全省档案局馆协作工作制度和全省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和规范各项业务标准和工作流程。要聚焦服务省委工作大局,制订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统筹,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李荣忠

    黑龙江省档案馆

    本报讯 日前,黑龙江省档案馆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专题研讨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研讨班强调,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做好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结合实施省档案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任务,建立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体系,以工作质效提升检验档案馆转型升级的成效。 刘 洋

    江西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连日来,江西省档案馆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打造江西档案云中心体系,对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实现档案查阅“跨省通办”;优化简化到期档案接收流程,重点加强“两类档案”和全省深化改革发展双“一号工程”相关档案整理、收集和移交工作,积极推进电子文件接收,助力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深入推进“赣服通”掌上查档,不断丰富可查阅利用民生档案种类,扎实推进档案开放鉴定攻坚行动;积极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好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拍摄工作,加强红色档案和珍贵档案资料征集接收,建立全省红色档案目录数据库,联合省内院校、部队和机关单位共建教育基地。陈依柳

    四川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谋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细化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做好相关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举办主题档案展览,加强档案期刊网站、“两微一端”等阵地的管理;深入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加强新时代重要档案收集工作;深化民生档案异地查档服务,推进民生档案区域共享;抓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重点,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增强政治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杨 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4日 总第380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