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 区块链赋能在线政务电子文件智能归集应用

作者:秦 滔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1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与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区大数据中心、区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联手,探索创新“政务区块链+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打造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智能归集应用浦东新范例。

    区档案局着力推进档案事务与公共服务事务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全周期管理、全过程管控、全要素归集,为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奠定基础。目前,电子材料、纸质材料“共存共用”的状态依然大量存在,以浦东新区企业办事为例,由在线政务自动形成或从市区各级电子证件照片库下载的电子文件材料占比超五成,由企业办事自带的各类纸质材料占比超四成,这些非规范性材料成为在线政务服务实现事项随办随归、要素自动归集全程电子化的最大堵点。

    为有效打通在线政务服务智能化的决定性“一公里”,区档案局与各相关部门协同攻关,结合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改革成果,运用区块链存证保证查询、复用,实现电子文件材料“一处提交、处处复用”,解决了企业自备报批材料的共享和复用问题,形成多节点共识互认的“浦东新区电子共享材料库”,实现电子文件的实时无感归档。

    浦东新区专门组织召开区块链电子材料共享应用试点推进工作会议,区档案局、区电子政务办、区大数据中心、区企业服务中心在会上重点围绕政务服务过程中形成的电子材料纳入区块链管理工作协同进行了深入讨论。区档案局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与区电子政务办、大数据中心以及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协同推进电子档案移交工作,着力从企业办事角度思考谋划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非对称加密、可追溯等优良特性,契合数字档案对于数据移交接受应用的安全性和可信性的需求,形成系统集成的电子档案“收、管、存、用”完整闭环,探索档案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

    下一步,区档案局将建立完善“区块链+电子材料”相关标准规范,探索全周期、跨区域电子材料共享应用,不断扩大共享覆盖地域,提升企业市民办事满意度;探索对档案馆存量的档案数据在区块链背景下利用开发,挖掘档案价值,对各类增量电子档案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形成数据资产;运用“引领区”法规授权,通过立法形式明确“区块链+电子材料”的合法性,具体明确浦东区域行政审批办事材料要求,为浦东全域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无纸化提供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31日 总第381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