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巴西政府网站保存实践

作者:李安涛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8 星期五

    2021年“世界数字信息保存日”的主题为“打破壁垒”,数字环境也确实有这种“力量”。在此,我们分享一些巴西正在开展的关于数字信息保存方面的措施,主要涉及网站和社交媒体。

    无论是保存到网站还是社交媒体上,保存网络数字内容本身就意味着信息组织和信息检索可控性的提升。如果没有保存,这些数据在网络上会丢失得很快。因此,我们认为,网络存档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它包括了从万维网收集信息、存储信息,以及使未来的研究人员和公众可以在万维网上追溯到这些信息。

    在此基础上,2020年我们启动了一项“巴西国家档案馆关于巴西政府网站保存”的个案研究。该项目旨在研究网络环境和网络存档的数字保存,我们关心的具体议题包括旧版网站的继续访问,以及所有联邦行政部门网站的网址迁移。

    2019年的第9756号联邦法令提出了统一诸如政府网站、应用程序等互联网通信渠道的规定,但是没有涉及网站保存。考虑到这一点,我们选取了巴西国家档案委员会网站作为研究对象。巴西国家档案委员会是一个与巴西国家档案馆有关的联合机构,于1991年1月8日设立,目的是制定国家的公共档案和私人档案政策。

    目前,巴西还没有覆盖全国并连续、定期地实现网站存档,因此,我们的研究目的是探讨网站保存的理论方法和最佳实践。此外,我们的研究还涉及如何保存政府网站、如何通过研究引发辩论,以及如何更新网络存档的相关公共政策。

    另一项举措来自网络归档和数字保存研究小组的总部——南大河州联邦大学。该措施开始于2017年,基于国内国际的相关倡议考察网站归档的特点,研究网站归档所涉及的政策和具体手段,涉及数字信息的保存、使用,以及其可追溯的、作为电子记忆的长期可访问问题。

    需要重点指出的是,根据定义,网站是组织活动的产物,因此应当被视为一种记录。然而,这种记录很复杂,被用于多种目的,这就需要档案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通信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跨学科合作。

    数字信息保存工作在巴西引起了学术界和实践者之间的争论。其中有哪些挑战呢?基础设施和人力成本、技术能力、对网站和社交媒体数字组件的理解,以及法律、道德、偏见等。这些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因为它们有可能会推动对话和创新性工作,促进数字记录和知识在网络上的持续访问。

    作者:卡罗琳娜·奥利维拉 莫伊塞斯·洛克姆巴赫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4日 总第381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