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审定会议方案并作批示

作者:李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8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杭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的要求,总结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和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对此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听取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审定会议方案并作出批示:全省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牢记“三个走向”,聚焦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整体智治、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为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档案力量。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全省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落实,深化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和现代化先行,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围绕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和“6·9”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优质高效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相关档案收集工作,加快建成并用好重要档案专题数据库,全面提升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水平;围绕深化依法治档,抓紧修订《浙江省实施〈档案法〉办法》,构建完善档案工作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实施全省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全面提升档案依法治理水平;围绕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抓好“智能监管”“协同共享”“区域一体”“一仓一库”4个应用场景建设,全力打造“浙里数字档案”重大应用,加强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理论和制度研究,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整体智治水平;围绕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档案规范管理、档案工作重心下移和基层档案工作保障,全面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为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朱瑞忠讲话,省档案馆馆长李波主持会议。会上,杭州市、湖州市、嘉善县档案局、档案馆,以及省档案馆、省司法厅、省能源集团6家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省级有关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市、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4日 总第381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