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太原市吴家堡地契档案》出版

作者:弓凤飞

来源:太原日报

2022-04-11 星期一

    近日,由山西省太原市档案馆编纂的《太原市吴家堡地契档案》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存续了太原的城市历史文脉,留住了温暖的乡村记忆,是一项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优质档案编研成果。

    吴家堡村曾是一个被汾河滋养的传统农耕村庄。20世纪80年代来,吴家堡村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得以迅速发展。进入21世纪,吴家堡村作为城中村进行了整村拆迁改造,彻底告别了农耕时代,融入了城市构架之中。

    地契是围绕土地进行典押、买卖等经济活动中产生的法律文据,是转让土地所有权的证明文书,相对于其他经济活动中形成的文据,交易土地的地契是关乎生存立业的重要文件。《太原市吴家堡地契档案》分上下两册,集中收录了全市吴家堡村的土地地契约1000幅,时间跨度从清乾隆19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全书分九个篇章,反映了200余年间吴家堡村的土地变更交易情况。吴家堡村地契档案作为一个地域单元(单一村庄)集中、成体系的契约文书,研究价值颇高,该书的出版将为契约文书研究及不同历史时期的土地管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多领域研究提供珍贵史料。

《太原市吴家堡地契档案》书影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