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新疆巴州党委副书记专题调研档案工作

作者:赵红梅 樊志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1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新疆巴州党委副书记崔劲松专题听取自治州档案工作汇报,并实地调研指导州档案馆新馆建设情况,就做好2022年全州档案工作提出目标要求。

    2021年以来,全州档案部门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落实,档案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2022年档案工作责任重大、意义特殊。崔劲松指出,全州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他指出,要坚持法治思维,扎实推进档案法治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精准实施自治州档案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要进一步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依法依规落实档案工作领导责任、管理责任、执行责任,不断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档案法治意识、落实工作任务。

    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有序推进州档案馆新馆建设。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考虑长远、尽力而为,又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新馆展陈布局、智能化建设、设施设备等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严把建设工程质量、严格时间进度,将新馆建设工程打造为标志工程、廉洁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

    要不断拓宽档案利用体系层次,有效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要以新馆建设为契机,逐步扩大档案资源建设覆盖面,把新时期党领导巴州各族人民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伟大成就讲述好呈现好,把巴州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记录好保存好,把新馆建成人民群众了解巴州历史、接受文化熏陶、提高人文素养的重要场所。档案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振档案干部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精气神,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