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十四五”西藏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作者:尼玛次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十四五”西藏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规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发展目标。

    《规划》从6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任务。在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强调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档案管理体制机制、法规制度,强化执法普法和监督指导。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强调要全方位收集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方面的档案资料,不断优化馆藏结构。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方面,强调要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及时精准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服务。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对馆库建设与管理、保证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提出要求。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对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等作出部署。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对人才培养、评价作出安排。同时,《规划》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督查指导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1日 总第381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