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市武侯区:档案管理做到掌上有“数”

作者:魏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一直致力于探索更有效的档案管理办法,以解决过去档案资料手抄笔录效率低、纸质档案难查找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在四川省率先推出了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和“掌安APP”, 为档案收集插上“智慧翅膀”,档案安全管理做到掌中有“数” 。

建立 “一企一档” 做到心中有数

    武侯区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流动人口多、酒吧网吧多、老旧院落多……安全监管存在力量分散、手段落后、人员专业知识不足、隐患描述不规范、动态数据难掌握、检查结果难运用、纸质档案管理不便等诸多问题。过去即使发现了隐患,也存在忘记督促整改的现象,特别是有商户迁出,也存在未及时更新安全生产档案,使街道职能科室未能及时掌握动态变化的漏洞。

    “掌安APP”平台建立之初,望江路街道对辖区内17类1055家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了安全风险管控“一企一档”数据库,利用电子档案详尽记录了各单位的工商信息、安全管理信息、特种设备信息、许可证信息、风险辨识清单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等内容。有了详尽的资料做铺垫, “章安APP”便能实时给安全员分配任务,并跟踪查看安全员的任务进度,一目了然地查看辖区内存的隐患,只要对平台有需要的行业和部门都可以随时调阅相关安全生产档案信息,从而实现了安全管理。

带着“专家”出门 规范工作标准

    安全生产监管涉及多个行业领域,但一线的安全员大多是来自社区的普通职工,很少能全面地掌握安全监管知识,过去只懂得检查有没有灭火器、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这些基本问题,现在跟着“掌安APP”的指示操作,就像带着“专家”出门一样,检查过程既标准又详细,打开手机就能看到任务检查流程,只需跟着手机说明一项项检查、拍照、上传照片,结束后系统即自动生成规范的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或整改复查意见等资料并自动进行存档,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可通过现场扫描二维码或登陆企业端APP在线实时接收档案更新信息。

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治理隐患出高招

    对于检查出的隐患信息,检查人员可设置隐患整改时限,快到期时系统会通过短信和APP消息方式自动提醒复查,重大隐患和整改复查后仍然存在的隐患,将被立即报送给上级部门进行治理,实现隐患闭环管理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

    同时,平台除了安全生产档案信息外还整合了主体责任单位、街道、社区、派出所、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等各级各类人员和资源,将原本跨行业部门各自为战的工作整合到平台共同开展,既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又提高了安全管理效率。平台还整合了若干应急救援队伍,建立了应急物资装备清单化管理体系,预设了“一栋一策”应急预案,整合了公安部门“一标三实”数据,一旦有需要,可通过公安平台调取每户基本情况信息,为人员搜救等工作提供便捷方案。

    如今,武侯区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以往每年进行几十次的检查,全年能排查出100项至200项隐患,而自平台启用以来,已经排查出2000多项隐患。系统自运行后,理顺了属地监管与行业监管机制,提高了一线人员的法治化监管能力,实现了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并有效地帮助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如今,企业的主动防控风险意识增强了,辖区事故出警率明显下降了,给老百姓的安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