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现存古桥200多座 古桥档案有望实现“一桥一册”

作者:崔毅飞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4-14 星期四

    日前,北京市文物局、中国艺术研究院、门头沟区文旅局对门头沟区进行田野调查,完成了3处古桥的测绘工作,这标志着北京古桥调查中的野外踏勘进入尾声。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本市将逐步建立起“一桥一册”的古桥档案。

    2021年11月18日,北京市文物局召开“北京古桥普查工作专题会”。为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对全市古桥等水利遗产的保护利用,市文物局组织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等单位会同相关区文物部门联合开展北京古桥现状调查。本次调查工作充分结合前期成果,以具有交通功能的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北京现存古桥200多座,绝大多数被官方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而难能可贵的是,还有部分古桥依然服务于市政交通,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如中轴线上的万宁桥、昌平区的朝宗桥、十三陵的北五孔桥,它们是名符其实的“活文物”。

    经过4个多月的工作,北京古桥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北京古桥档案》《北京古桥现状调查报告》正在同步编制,拟于今年4月中旬完成。待专家验收通过后,相关工作成果将实现市区共享,逐步建立起“一桥一册”的古桥档案,并制作完成全市古桥分布图,为深入挖掘古桥内涵及开展古桥保护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