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求实效

作者:陈 进  特约通讯员 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4 星期四

    重庆市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结合本馆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理解、提高认识,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要深入分析研究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并结合重庆市委安排、市委办公厅工作要求和市档案馆实际,统筹谋划落实好2022年重点工作,确保工作推进、任务完成、目标实现。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档案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体现到谋划发展、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更加坚定更高水平地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档案工作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优质高效做好馆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档案简介编制、“两类档案”归集成果丰富巩固、档案展览展陈升级改造、民生档案区域共享、重大活动档案征集以及智慧型数字档案馆建设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展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重庆篇章;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隐患治理,建立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 进

    河南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杨宝章) 近期,河南省档案馆为更好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在馆务会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上下对标、左右对表,提升内涵、补齐短板”的思路。馆领导带头落实、以上率下,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全身心投入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中。

    “上下对标”重在领会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实质,明确标准要求。省档案馆采取馆领导先学研读辅导、各处室讨论自学消化的方法,弄明白此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什么、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几项、需要思考破解的问题有哪些等重要问题。“左右对表”意在对标会议精神,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和行动方案,单位、处室和个人都明确了工作要点、措施步骤和工作台账,也坚定了抓落实的决心。“提升内涵”旨在针对省档案馆新馆去年刚建成使用的现状,进一步完善档案保管中心、档案修复中心、档案利用中心、数字档案中心和档案展览中心功能,让新馆不仅拥有漂亮的外观,更有丰富的功能。“补齐短板”则是在对标对表之后精准发现问题,制定可行策略。比如,如何破解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如何胸怀“国之大者”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特别是对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补上自身的不足和缺项。

    通过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省档案馆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确定了方向,找准了路径,并借助“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锚定问题抓落实,精准施策求长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4日 总第381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