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作批示

作者:梁伟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省台港澳办、省台联印发《关于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的通知》,并在“福建档案”微信公众号、福建档案信息网等平台发布征集公告,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资源。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取得好的效果,发挥重要作用。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历史上多次出现以闽人为主的大陆居民大规模移居台湾的高潮,留下大量真实反映两岸社会变迁、承载民族记忆的最原始而珍贵的档案文献。“迁台记忆”档案文献主要是指从大陆前往台湾的族群、团体、个人等在两岸往来的过程中留存下来的相关文书、信件、照片、证件、图书、方志、谱牒、地契、票据、实物、回忆录、口述资料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

    “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被列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省档案局将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作为重点任务和特色品牌进行深化提升。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卓兆水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的《关于推进“迁台记忆”档案文献项目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重要提案,得到多位省委领导批示推动。

    下一步,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将大力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宣传,做好征集进馆档案的保管保护,并与省台港澳办、省台联合作进行开发研究,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对征集到的“迁台记忆”档案原件,省档案馆将永久保存并以适当方式向捐赠机构、个人颁发证书或予以奖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4日 总第381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