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民乐县林草局多举措做好退耕还林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朱燕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2-04-18 星期一

    为切实做好退耕还林工程档案管理,充分发挥档案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林草局按照《退耕还林档案管理办法》,把退耕还林档案管理工作当作工程建设的源头来抓,以“科学管档、高效用档”为目标,坚持“退耕还林档案管理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的原则,把档案管理纳入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积极促进退耕还林工程档案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全面收集整理档案资料。坚持“真实、完整、准确”的原则,严把退耕还林档案资料收集质量关。在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检查验收和政策兑现等关键环节,确保档案收集整理齐全不断提高档案资料质量,服务工程建设。

    严格立卷归档标准。配备档案室1间,档案柜5个,对退耕还林工程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工程规划设计、检查验收、政策兑现等过程中产生所有文、表、图、卡、册资料,分年度立卷归档。并安排1名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实行地理信息系统管理。将历年新一轮退耕地还林面积所有信息全部录入地理信息系统,建立数据库。做到各年度实施的面积图、文、表相吻合,杜绝了工程年度间地块重复。实现了造林资源管理和实地调查的精密关联,达到了内外业无缝对接和数据调用采集和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为全面提升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水平,林业生态建设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科技支撑。

    加强档案管理基础建设。实行“专人专柜”保管,对档案管理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防火、防潮、防水、防尘、防鼠、防虫、防盗、防光等安全保护措施的落实,规范档案管理,达到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