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一周年

看依法治档新进展

作者:本报记者 李瑞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8 星期一

    2020年6月20日,对于全国档案工作者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日子。这一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十七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从1987年到2020年,时间跨越了33年;从原来的6章27条到8章53条,新增“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两个专章——此次新修订的档案法是面向时代需求以及立法要求作出的全面系统的修订,在构建国家档案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也开启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法治化新征程。

    2021年1月1日,新修订的档案法正式施行。国家档案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印发了关于宣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的通知,全面深入推进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普及、实施、监督等各项工作。

    各地档案部门迅速行动,精密谋划,推动新修订的档案法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档案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档案法治宣传工作全面提档升级,配套制度建设不断提速,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亮点纷呈,档案开放利用工作有序推进,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步履不停……全社会逐渐凝聚起学习新修订档案法、遵守新修订档案法、维护新修订档案法权威的合力,新时代的档案工作正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宣传工作全面铺开,法治精神润泽人心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如何让社会公众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是新修订的档案法有效实施的“头等大事”。

    印发学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的通知,制定新修订的档案法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参加国家档案局“新修订的档案法公益大讲堂”线上培训,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纳入公务员入职、党员干部普法教育、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培训课程内容,开展专题讲座,举办征文活动,开展微视频展播……一年来,全国各地档案部门在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方面形成千帆竞发之势。

    同时,一系列深入“基层末梢”的宣传活动在各地蓬勃涌动。如,天津市联合京冀两地党委办公厅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档案法专项答题”,持续推进“档案普法进党校”活动,成立新修订的档案法宣讲队。广东省利用广东档案信息网及广东移动运营商发送档案短信等方式开展宣传,并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江苏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专栏和线上展区,并与喜马拉雅APP合作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区。陕西省制作了动漫宣传片《让档案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服务》《禁止买卖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同时开设宣传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专栏。重庆市印发《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工作举措》,运用媒体平台和开设专栏等方式,刊载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沈阳市举办“带您走近档案法”主题展览,组织档案干部作客沈阳网“微民生”直播间开展专题访谈,参与沈阳电视台“沈视晚报”栏目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专题报道。北京市平谷区借主题文化下乡演出机会宣传新修订的档案法。安徽省积极开展新修订的档案法巡回宣讲,马鞍山市通过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推送新修订的档案法内容,滁州市琅琊区创新打造了融新修订的档案法内容于一体的村(社区)级法治文化教育馆……这些活动将新修订的档案法精神根植于人们的思想深处,为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配套制度建设提速,推动形成制度体系

    法文修改,牵一发而动全身。2020年9月,国家档案局启动了档案法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邀请并组织中央和地方档案实践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档案专家学者参与起草工作。其间,起草组多次开展重点问题研究探讨,先后赴四川省、重庆市、河南省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面向全国档案系统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对先后形成的修订草案专家建议稿、讨论稿、系统内征求意见稿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即日将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同时,国家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从顶层设计层面出发,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大力推动建立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基础,以档案法规、规章为主干,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档案法规制度体系,《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办法》《乡镇档案工作办法》等相继出台。

    去年,国家档案局专门对档案工作各方面制度与新修订的档案法不一致及不适应新形势的内容及时进行修改,对较难落地的内容进行细化;组建专家组形成建议稿,并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组织专家学者对国家所有的档案及其范围界定、档案分级管理、档案工作责任制、档案开放审核、档案公布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此外,在档案执法监督检查、档案移交接收和处置、档案开放、电子档案管理方面,国家档案局坚持不断发力,积极完善档案工作各方面制度规定。

    各地档案部门“同频共振”,结合当地实际,紧锣密鼓地开展配套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调整档案部门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切除既有制度抵牾和掣肘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的隐患,为新修订的档案法落实清障铺路。如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档案法规体系建设方案》《北京市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等。上海市修订通过了《上海市档案条例》,首创性地安排“红色档案的保护利用”专章,将“留存城市记忆”写入档案工作原则,明确“一网通办”电子档案应当实行“单套制”管理等。天津市将地方性法规《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修订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开展地方性规章《天津市档案收集办法》修订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修订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条例》,制定出台自治区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突发事件等重点领域档案归集的标准规范和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规定。

档案执法步伐加快,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国家档案局会同有关部门对部分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开展了档案工作综合检查,发现了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管库建设、档案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每家单位反馈了意见。同时,国家档案局还对检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综合检查报告,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行政管理,着力推动有关方面形成合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北京市通过全面检查和档案安全等专项检查方式,责令档案工作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并在去年底制发全市档案执法检查通报。重庆市制定了2021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区县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随机抽选17个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将执法数据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广东省制定了本级机关单位和企业档案检查评价标准或清单,广泛开展档案行政检查或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围绕基础业务建设、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档案安全等方面,山东省先后对淄博、烟台、潍坊、临沂、菏泽等市及所辖县、乡、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福建省将档案馆持有执法证人员纳入行政执法队伍统筹,建立起运行高效、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执法机制。安徽省对淮北、宿州、安庆、铜陵4市(含所辖8个县区)开展了档案执法督查,还对30家省直单位开展了档案执法检查。沈阳市对沈阳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皇姑屯站附属工程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了验收,进一步加强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和对华晨宝马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工作的指导。南宁市成立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小组,印发《南宁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深入开展县(市、区)年度档案目标责任检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年度检查、专项执法督查等。

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档案服务持续增效

    一年来,全国各地档案部门结合“放管服”改革,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深入践行档案为民服务理念,依法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开放利用工作向纵深拓展。

    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顺利建成并接入270多家档案馆,全年新增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室)58家。各地档案部门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馆藏数据校核、档案管理应用平台建设,探索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管理和电子档案移交的方法路径。如山东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步伐加快,电子公文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接口规范、数据规范陆续出台;青岛市建设项目审批电子文件归档系统成功搭建,集中式电子档案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日照市打造的“数据赋能、系统聚合、一体智能、全科服务”档案智治新场景在全国档案系统逐步推广。海南省加速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同时部署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广东、福建等加大对档案馆库、档案信息化等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四川成立以省委常委、秘书长为组长,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为成员单位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重庆实现出入境管理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的联调对接,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工作落地开花。杭州基本建成“一键归档、一网通查、一屏掌控”的市域一体化数字档案智慧服务平台。

    在档案开放利用方面,全国各级档案部门不断加大档案依法开放力度,认真梳理馆藏到期应开放档案资源,在妥善处理安全保密和开放利用关系的基础上,增加开放档案的门类,公布开放档案目录。如3个中央级档案馆公布近百万条开放档案目录,中央档案馆分别在国际档案日和毛泽东诞辰纪念日集中开放了一批馆藏档案。北京、江西等地积极开展档案开放鉴定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实现馆藏档案“应开尽开”。天津市与9家档案归属单位以会同审核方式,对馆藏11个全宗9.5万余条档案目录进行开放审核。山东省专门打造了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将全省162家综合档案馆、城建档案馆和高校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窗口接入互联网。海南省将馆藏12万多条开放目录上传至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平台,供全省各市县档案馆查阅利用。江苏省联动南京、无锡、徐州、苏州、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9个设区市综合档案馆,依法向社会公布开放41万余件档案。安徽省马鞍山市将涉密档案的解密纳入鉴定开放工作范围。南宁市专门开展1991年至1996年到期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完成88个全宗1.5万余卷16.58万余件档案开放鉴定,开放档案2008卷3.38万余件。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当下,新修订档案法的实施正在逐步为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释能增效。在“十四五”蓝图的指引下,全国各地档案部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新修订的档案法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8日 总第381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