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12万份档案、跨越69年,北京供水设施首次摸清“家底”

作者:无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20 星期三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北京自去年启动供水设施普查,首次对全市供水设施进行全面“体检”,涉及66座供水厂及相关配套设施、12474公里供水管线。目前普查已经完成,进入数据交汇阶段。

    “虽然现阶段我们防灾减灾的能力已经大幅提升,但面对自然灾害,我们仍处于‘有所知,不全知,有作为,但有限’的阶段。开展承灾体普查,给首都供水设施做一次全面‘体检’,是为了在发病前找到隐藏的‘病灶’,让隐患消匿于无形。”北京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城镇供水监督科负责人说。

    据介绍,去年10月,依据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工作要求,市水务局组织开展了北京市供水设施承灾体普查工作。对全市66座公共供水厂及其配套取水设施、加压及调压泵站设施,12474公里供水管线进行全方位的摸底调查。

    为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普查期间,工作组共核查了12万余份档案资料,时间跨度从1951年到2020年,全面摸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供水设施记录在册的相关情况。考虑到单一的业内记录可能存在偏颇遗漏,工作组同时利用管线GIS系统、设计资料、施工和竣工验收资料,结合城建档案馆存档资料和实地走访进行核准,以“零缺陷”的标准严控数据质量。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