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肥东县民政局有序推进婚姻登记档案历史数据录入

作者:高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2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完善保存全县婚姻档案,促进全县婚姻档案与业务接续发展,扩大婚姻档案在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民政局根据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通知》,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收集、补录、电子化整理工作的方案》,下发全县20个乡镇(园区),有序推进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电子录入,为档案信息化提供精准数据。

    县民政局明确工作内容,由乡镇(园区)收集整理移交范围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婚姻登记档案信息,其中包括结婚、离婚、补办、补领、撤销等婚姻档案信息。成立以民政机构为主要的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安排专人详细摸底纸质历史档案分布情况,加强对散落在乡镇的历史婚姻登记档案的收集、整理、登记,确保纸质档案和数据信息安全,并把整理历史婚姻档案实现电子化、信息化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询价挂网方式招标,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组织专业人士开展电子化录入婚姻登记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已完成1978年至2001年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共计107208件,完成2002年至2017年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录入。现存历史婚姻档案实现电子化23.5万件,移交到县档案馆23.5万件,并能实现异地调阅。

    县民政局以县住建部门集中为老旧小区办理房产证为契机,积极宣传、引导动员当地群众通过补领婚姻登记证件,重新建立婚姻档案2382件。截止到今年2月,已完成2002年8月1日之前在乡镇办理的11余万份婚姻档案收集,目前正委托第三方公司专业人员开展第二轮整理、录入。

    县民政局为配合婚姻登记窗口配备智能化设备需求,为婚姻登记窗口配备了智能设备,实现了新办婚姻登记档案实时电子化上传,有效补录婚姻登记信息。截至目前,已完成电子化回传12448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县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档案工作呈现收集的多样性、利用的大众化、管理的现代化等诸多特点。实现婚姻历史档案精细化、精密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在立足新环境,出台一系列符合婚姻历史档案工作实际、切实可行的档案管理新制度、新政策,以期在提高档案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