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 开展“两岸家书”抢救保护工作

作者:王琳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4 星期日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档案馆与省台联就“两岸家书”档案文献抢救与保护工作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两岸往来密切频繁,历史上多次出现以闽人为主的大陆居民大规模移居台湾的高潮,产生并留存了珍贵的“迁台记忆”。其中,“两岸家书”真实反映了两岸民众之间的血脉亲情和两岸关系的历史变迁,是弥足珍贵的档案文献。

    根据合作协议,福建省档案馆与省台联将本着友好合作、资源互补的原则,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开展“两岸家书”档案文献的抢救与保护,通过多种渠道征集“两岸家书”等专题档案文献,积极推动“两岸家书”申报档案文献遗产,逐步丰富“迁台记忆”档案资源,构建更加完整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资源库。双方将借助海峡论坛等平台,通过共同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等,活化利用“两岸家书”档案文献,讲好闽台故事,助推两岸文化融通、心灵契合。双方还将积极开展“两岸家书”档案文献的研究合作,推动两岸涉台研究机构和民间力量共同举办学术研讨、论坛等活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