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常山县档案馆

多维发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

作者:吴佳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4 星期日

    本报讯 近期,浙江省常山县档案馆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瞄准档案查阅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合规范数据资源,打造多个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一体化、智慧化建设,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成效明显。

    县档案馆坚持发挥在档案数字化转型中的主体作用,整合优化馆藏档案数字化资源,按照立档单位、立档时间、保管期限、档案分类,对部分档案条目字段进行纠错;制订档案移交接收计划,明确各类档案移交进馆的时间要求、工作标准等。2021年,县档案馆共接收15家单位档案和数字化成果、14个乡镇街道467卷换届选举档案和数字化成果、81家单位疫情防控档案和数字化成果。同时,县档案馆深入推进“村档乡管”,紧盯金川街道和东案乡两家试点单位村级档案管理工作进度,一体推进辉埠镇石姆岭村、大埂村等重点村档案资料数字化,并对档案收集、整理和数字化各环节提供指导。截至目前,辉埠镇石姆岭村1955—2021年村级档案已全部完成数字化,总计151卷2283件,形成数字化成果20.7G。

    县档案馆按照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建设部署和工作要求,紧扣清理、整合、编目、接入、共享、协同等重点工作环节,排计划、抓落实,推进档案数据共享试点工作。县档案馆安排专人负责对全馆数据进行摸排,对照省级标准进行甄别,梳理现有馆藏非涉密文书档案目录及民生档案专题目录,联合第三方专业公司,规范整理目录数据库结构及字段,共涉及档案3017卷22万余件。为进一步规范数字档案资源管理,县档案馆参照省、市档案数字化加工标准,结合实际,出台了《常山县档案馆数字化加工细则》,从源头规范档案数字化加工质量,提升档案数据质量,推动共享试点建设。

    为推动“档案+数字”深度融合,县档案馆找准问题和短板,积极探索全域基层档案治理和便民服务的有效路径,开发多个应用。通过借助第三方信息技术,县档案馆搭建了档案县域一体化管理平台,建立平台用户550个(含村、社用户387个),汇集了全县各立档单位档案资源,实现数字档案全流程管理,各立档单位实现“自助查档”,带动档案管理和服务“提档升级”;基于一体化平台,开发“机关查档直通车”应用,借助“浙政钉”应用和人员验证,同步用户和组织架构,开发扫码登录、查档协查功能,加快档案数字资源向部门共享;在馆藏档案数据开放鉴定的基础上,借助本地平台“U点通”,开发建立民生档案库和开放档案库,实现了馆室、镇街、村社等各层级信息共享,做到档案“数据跑”,查档“就近跑”甚至“不用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