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档案馆新馆项目入选第三批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项目

作者:张天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2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馆新馆项目被国家档案局确定为第三批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项目,成为全国38个试点之一,是福建省推荐入选的唯一项目,也是仅有的两个房屋建筑类项目之一。

    2019年新馆项目建设开工以来,对照国家档案局组织开展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要求,与厦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一起,积极探索建立以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核心,相关单位和人员责权明确,覆盖项目电子文件“形成、流转、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保管、利用”等全流程的管理制度体系。

    厦门市档案馆新馆项目是厦门市重点项目、福建省建设工程资料电子化试点项目、厦门市BIM报建(规划、设计、施工及归档全过程应用)试点项目。这次作为国家档案局确定的第三批建设项目档案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以财政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为方向,主要选择3项试点任务:一是研究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范围,提出建设项目档案仅以电子文件形式保存的实现方案;二是研究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功能需求,提出适合建设项目管理需要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方案;三是研究BIM文件归档以及BIM模型与电子档案及元数据之间的挂接方法,提出BIM文件归档要求和基于BIM技术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要求。同时,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建设项目档案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的其他试点任务也都是本项目的试点内容。

    目前,厦门市档案馆新馆项目桩基、基坑支护及土石方工程已完成电子文件归档并通过验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体工程按照边建设、边归档、边规范的思路,建设单位和代建、施工、设计、监理单位一起持续推进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