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一封来自美国的感谢邮件

——岳阳市档案馆以“四亮四树”提升服务水平

作者:高莉 张详苓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2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一个阴雨连绵的下午,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接待大厅工作人员张详苓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的电子邮件,信中感谢市档案馆的帮助,找到了近百年前的老照片,圆了一家数代人的夙愿。

    故事还得从档案利用者黎明女士说起。一天,远在美国的她打来越洋电话,想查找一本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官学校的同学录。黎明女士的爷爷黎养廉是岳阳临湘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曾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北伐战争,屡建战功,从代理排长升到尖刀排长。1938年3月,台儿庄战役全面打响,黎养廉所在营在江苏邳县与敌作战时,营长阵亡,伤亡惨烈。作为代理营长的黎养廉,奉命在邳县阻击日军掩护部队撤退,他向日军拉响最后一炮后以身殉国,年仅37岁。黎养廉牺牲后的80多年来,后人苦苦寻找他的照片,但一直没有结果。前不久,黎养廉的孙女黎明女士得到信息,岳阳市档案馆可能藏有她爷爷的同学录。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拨通了该馆的查档电话。

    工作人员接到查档电话后,一边耐心地听对方介绍,一边作好详细记录。通过反复查找,找到了黎明女士想要的那本民国资料,并找到了黎养廉的照片。工作人员立刻扫描,和黎明女士核对邮箱地址后,通过电子邮件将照片发送过去。收到这张全家人盼望了近一个世纪的珍贵照片,黎明女士激动万分,立马回复邮件深表感谢:“看到我们梦寐以求的爷爷的照片,我的心情很激动。我父亲快85岁了,能在有生之年再次看到爷爷的照片,很欣慰……万分感谢岳阳市档案馆,使我们全家⼈的心愿得以实现!”

    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热情服务,是岳阳市档案馆的不懈追求。今年岳阳市委“四亮”主题活动开展后,该馆党组决定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在全馆深入开展“四亮四树”活动,即党支部亮旗帜树品牌,组织生活亮规矩树新风,党员示范亮身份树标杆,党建阵地亮形象树特色。坚持党建总揽,将机关党建与档案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开通网上查档、推行无间断查档等系列措施,努力创树优质档案服务品牌,为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彰显档案作为,贡献档案力量。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