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丽水市档案馆积极探索电子档案管理模式变革

作者:叶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26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随着“电子档案与传统载体档案具有同等效力,可以以电子形式作为凭证使用”写入新修订的档案法,正式明确了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成为档案部门投身数字化改革“蓝海”的重要课题。浙江省丽水市档案馆紧盯档案行业的前沿发展趋势,探索传统纸质、电子档案双套制逐步向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的转变,为实现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性变革,以及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积累经验。

    一是开展全国电子档案长期安全保存管理试点工作。通过积极争取成为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单位,全国仅两个地级市入选,在试点过程中建成了基于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管理的数据保全系统,为电子档案长期安全保存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2021年,试点工作已顺利通过了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二是制订单套制归档的标准体系。参与国家标准《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的测试起草工作,制定地方标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电子档案元数据规范》,形成了与档案数字化改革相适应的制度标准体系,为电子档案长期安全保管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攻克单套制归档的技术难题。以OFD格式封装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和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课题研究为突破口,探索电子文件在形成、归档、移交接收、档案馆保存和电子档案利用的“四性”检测措施,形成电子归档全流程闭环管理和可信溯源,实现了全市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和政务服务电子文件的一键式归档和单套制保存。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