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西柳城县人民法院数字档案助力智能化法院建设

作者:梁春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6 星期二

    本报讯 为适应信息化时代新趋势,解决法院案件数量与日俱增、档案库房存储压力大等问题,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人民法院档案室在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以晋升自治区特级档案室为契机,加快法院智能化建设,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档案管理。2021年底,柳城县人民法院建成安全、规范、科技化的智能库房并投入使用,在大数据背景下,实现了对档案库房、档案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传统纸质档案的创新管理,为建设智能化法院提供助力。

    县人民法院坚持智能、安全、可控的原则,对档案库房进行升级改造,配置了视频监控防盗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报警气体灭火系统、恒温恒湿自动控制系统、档案门禁系统及智能加湿除湿消毒净化一体机。四大系统通过技术联动,利用温湿度传感器、烟感探测器将库房各项数据统一存储在一体监控平台上。库房外的一体监控平台通过收集四大系统反馈数据,实时智能化监测库房内温湿度、烟雾状况,同时利用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及门禁系统在非工作时间段进行布防,监控人员进出库房的情况。当出现异常数据时,一体监控平台会自动报警并通过手机短信报告档案工作人员,从而实现对档案设备、环境状态、人员出入库房情况的24小时不间断智能监控。

    为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审判、服务人民的作用,县人民法院自2015年起启动档案数字化工作,现已完成8万余卷诉讼档案、7126件文书档案、860张照片及录像的数字化工作,电子档案页数达347万余页。县人民法院使用档案管理系统,承载各门类档案数字化成果,并将完成数字化处理后的录音、录像、照片及诉讼档案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档案的智能化查询。利用该平台,查档者可在网上提交申请,档案工作人员在平台系统完成对档案借阅申请的审批、授权,实现“指尖”查档。

    县人民法院注重对档案数据的整理分析,充分将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为单位决策提供依据。通过为诉讼、文书、录音、录像、照片档案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县人民法院实现了对档案信息数字化存储和备份,确保了档案数据的安全。档案目录数据库里的数据经过分类和规范化处理,实现互相关联,能够帮助查档者在检索时快速找到需要的档案原件,便于工作人员在审判执行后期能更充分、更全面调阅档案资料。

    此外,县人民法院适应时代发展新趋势,紧紧围绕法院工作重心,依托智能化档案管理设备,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化技能,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完善和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建造智能档案室,实现对档案信息的高度整合,为打造智能化档案管理模式提供科技支撑,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效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5日 总第382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