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际档案理事会开展第三届社交媒体活动#ArchivesAreYou

作者:吴一诺 张丽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7 星期三

    近日,为迎接2022年第四届国际档案周(#IAW2022),国际档案理事会官方账号(@ICArchiv)在推特上发起了以“#ArchivesAreYou”为主题、为期1个月的社交媒体活动。该活动主要围绕“档案管理员”(#Archivists)的工作和档案工作服务对象“公民社会”(#CivilSociety)进行讨论。

    一、#ArchivesAreYou社交媒体话题活动简介

    今年4月4日,国际档案理事会启动了第三届社交媒体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档案和文件管理专业人士与组织在社交媒体上通过使用#ArchivesAreYou和#IAW2022标签参与线上虚拟对话,重点讨论档案管理员的工作以及档案中的故事。这些故事既显示出档案馆与专业活动、社群活动之间存在的张力,也为弥合三者之间的鸿沟搭建了桥梁。

    当提到#ArchivesAreYou时,首先指向档案管理员(Archivists)。档案馆不仅代表着档案工作者的专业标准,也影响着各行业工作者的具体实践。这个话题主要围绕档案工作实践如何影响“档案记录”的内容,如何反映专业偏见,以及档案如何通过它们所讲述的故事影响各行业工作者。

    同时,#ArchivesAreYou的活动主体也包括公民个人。档案记录个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档案不仅有助于公民建构身份认同,还能帮助公民了解档案背后的故事。谁被写入其中?谁被排斥在外?某些边缘群体是否希望记录在“官方档案馆”(institutional archives)中?

    二、#ArchivesAreYou社交媒体话题活动安排

    2022年4月4日至5月1日,国际档案理事会以#ArchivesAreYou为主题,通过“每日问题”的方式吸引档案管理员和社会公民参与留言、评论和互动。该活动以7天为一个周期,共开展4期活动。其中,前两期活动主要围绕“档案管理员”(#Archivists)的工作展开讨论,后两期转向档案工作服务的对象“公民社会”(#CivilSociety)展开讨论。本次活动的互动对象不仅包括档案工作者,还包括公民个人,在提升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活动期间,“每日问题”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档案管理员(#Archivists)

    (1)4月4日至10日

    ①档案中包含或未包含的故事对您管理档案有何影响?

    ②档案实践对记录在档案中的内容有何影响?您注意到什么样的职业偏见?

    ③档案馆通常与记忆有关:档案馆使记忆保存得更持久;档案馆保存了珍贵的社群记忆;档案馆是一个记忆空间。您认可这些观点吗?您遇到过什么样的档案记忆?

    ④作为档案管理员,您是否曾经受到您管理的档案或个人喜好的影响?为什么它影响了您?这些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⑤有人说档案管理员的部分工作是为他们管理的文件提供背景信息。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如果同意,您如何为文件提供背景信息?

    ⑥本周,我们一直在与档案管理员讨论他们所管理的档案中的故事,以及这些故事如何反过来影响档案管理员。这些档案故事是否让您产生共鸣?您能把分享的故事联系起来吗?

    ⑦#ArchivesAreYou活动的目的是聆听您的故事并促进相互学习。欢迎您参与对话,分享想法、思考和照片。请务必使用#ArchivesAreYou标签,以便我们看到您的回复。

    (2)4月11日至17日

    ①有时,档案管理员比人们想象的更精通技术。您认可这一观点吗?我们很想听听技术知识是如何帮助您做好档案工作的。

    ②据您所知,您过去是否会以不同的标准管理档案?您认为我们应该以不同的标准管理档案吗?如果是,该怎么做?

    ③关于“哪些故事被排除在档案之外?”经常存在争议。一些档案管理员认为,主流外的社群故事也被排除在外;其他人则表示,档案记录中没有故意遗漏任何故事。您怎么认为?

    ④在您管理的档案中,对您影响最大的档案是什么?它影响您的原因是什么?

    ⑤您认为自己所管理的档案对建构国家身份有何贡献?

    ⑥通过阅读您对相关问题的回答,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本周,我们将结束与#Archivists的对话,转向#CivilSociety话题。这一话题将讨论写入或被排斥在档案故事外的群体及个人。

    ⑦在接下来两周,#ArchivesAreYou对话将继续进行,但重点将放在档案工作所服务的公民社会上。档案中包含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我们想听听您的看法。

    (二)公民社会(#CivilSociety)

    (1)4月18日至24日

    ①当您听到“档案”一词时会想到什么?对您来说,什么是档案?

    ②您是否受到过来自档案馆中保存的档案的影响?您是如何被影响的?

    ③国家或地区档案中的故事是否对您所在的国家或地区产生影响,这些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④什么样的故事未被档案记录?被排除在外的原因是什么?故事不被记录在档案中对公民有何影响?

    ⑤您的故事或家庭成员的故事是否被记录在档案中?您感觉怎么样?这些故事是否被准确记录了?

    ⑥本周,我们扩大了#ArchivesAreYou对话,直接听取社会公众和其他部门的意见。有哪些分享令您感到惊讶吗?您能和其中的一个故事联系起来吗?

    ⑦在接下来的一周,我们有一些问题要问您,#CivilSociety作为我们围绕#ArchivesAreYou对话的一部分。我们想听听您的故事并了解您对档案的看法。欢迎您加入对话,并分享自己的想法、思考和照片。

    (2)4月25日至5月1日

    ①您认为档案馆可以作为记忆空间吗?它们是否拥有社群记忆的馆藏?您当地的档案馆拥有什么样的珍贵馆藏?

    ②根据您的工作经验,哪些类型的档案容易丢失?档案中的哪些故事被低估了?如何改进?

    ③档案如何才能更容易被获取?档案馆应该关注哪方面的变革?

    ④您对档案工作了解多少?您认为,“档案工作者为文件添加背景信息”是档案工作的一部分吗?

    ⑤档案和档案工作者如何与其他业务部门或工作领域相互学习以达成更紧密的合作?

    ⑥感谢与我们分享故事的所有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与“档案管理员”和“公民社会”的对话,请搜索#ArchivesAreYou标签以查看所有已分享的回复和故事。

    ⑦随着#IAW2022的临近,#ArchivesAreYou对话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继续进行。我们将邀请更多人参与进来,并深入探讨本次社交媒体活动中的一些故事。

    三、#ArchivesAreYou社交媒体话题活动参与方式

    1.使用#ArchivesAreYou相关标签,在推特上分享档案故事和个人看法,并@国际档案理事会官方账号@ICArchiv。

    2.关注微信公众号“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在相关推文下方进行留言。

    四、2022年国际档案周其他活动

    除了第三届社交媒体活动外,大家还可通过以下方式参与2022年国际档案周活动。

    1.查看国际档案理事会官方Trello。国际档案理事会官方Trello提供英语、法语、西班牙语3种语言的引用卡片、视频、横幅和可定制海报的下载。在国际档案理事会官方Trello上,还可看到#ArchivesAreYou的详细介绍和“每日问题”。

    2.在#IAW2022 WeMap分享您的活动。国际档案理事会将邀请成员通过使用OpenAgenda和WeMap平台,将成员所举办的活动纳入#IAW2022交互式地图网站。

    3.参与#IAW2022网络研讨会。在国际档案周的5天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将通过虚拟对话进一步探讨#ArchivesAreYou中讨论的主题——记忆和档案、档案中的沉默和缺失、档案职业中的偏见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5日 总第382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试下滨技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