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数字化对国际关系具有双重作用

作者:雒方莹 郭寒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7 星期三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将对数以百万计的犹太档案资料开展数字化并进行在线公布,随之,美国与立陶宛政府之间长达数年的犹太档案所有权之争也终于得到妥善解决。此则新闻引发笔者思考档案数字化对国际关系的作用及影响。自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出现并得到广泛应用,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都逐渐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通过扫描技术、数据库技术等手段将传统纸质档案转化为电子档案,不仅能节省存储空间,还推动了档案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利用。通过调研,笔者发现近年来档案数字化工作对国际关系具有双重作用,既能促进交流合作,也能成为解决争端的补充手段。

档案数字化促进交流合作

    1910年,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办的图书与档案人员国际大会拉开了档案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序幕。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开展可以促进档案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既是合作内容,又能成为合作手段。

    一是以数字化技术促进交流合作。2021年3月,荷兰与苏里南国家档案馆通过视频会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就未来4年与两国历史有关档案的保存、数字化和在线利用工作达成协议。该协议的顺利签订得益于两国长期以来在档案数字化技术方面保持的密切合作,包括共同完成的苏里南档案数字化项目、合作实现的苏里南奴隶登记册数字访问项目等。一个个档案数字化技术合作项目,帮助荷兰与苏里南两国档案工作在交流沟通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而此次协议的签订也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在档案领域的合作,更为国家间的友好往来搭建了桥梁。2021年9月,白俄罗斯与俄罗斯档案专家举行联席会议,围绕档案工作展开讨论,其中“数字档案”成为热点话题。据悉,两国将合作开发档案相关程序,利用云技术实现档案的数字化存储。在实现档案数字化的进程中,小到机构、大到国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技术困境又是其中最难克服的障碍之一。因此,荷兰与苏里南、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就数字化技术展开跨国合作,在交流中实现档案资源数字化,也同时促进了国家间友好关系的深化。

    二是以数字化资源共享促进交流合作。不仅荷兰与苏里南之间的合作成果显著,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档案馆与耶路撒冷档案馆之间就档案数字化工作所展开的资源共享与合作开发经验同样值得借鉴。自2017年举办第一次塞尔维亚档案工作者和图书馆员研讨会后,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档案馆与耶路撒冷档案馆之间的友好关系便在交往中不断深化,并促成了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的合作将着重于数字档案的资源共享,以共同推进对二战之前、期间和之后犹太人命运的研究,尤其是关于巴纳特和大屠杀后幸存的犹太人的研究。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档案馆与耶路撒冷档案馆之间突破国界的数字资源共享不仅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到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和文化遗产,使馆藏资源发挥更大价值,更体现出馆际之间的高度信任,实现档案事业及相关领域的互惠共赢。

档案数字化助力权属争端解决

    交往的日益频繁,不可避免会带来争端与冲突,国际档案界也不例外。长期以来,国际领域在事关国家遗产与记忆的档案权属纷争上从来都是寸步不让。如阿尔及利亚与法国之间关于殖民时期奥斯曼档案的权属争端、俄罗斯与保加利亚关于二战期间保加利亚档案的权属纠纷等至今未能得到解决,甚至造成两国关系的紧张。如果采用档案数字化的解决思路或方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甚至消除争议双方的矛盾。譬如以数字共享与副本移交双管齐下的方式解决国家间的档案权属争端。

    一是以数字共享保障档案利用。如前文所述,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与立陶宛就档案权属问题经历了漫长的纷争。二战中得以幸存的部分档案被归还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并保存在位于美国纽约的伊沃犹太研究所新总部,其余部分藏于立陶宛;之后双方就档案权属问题展开对峙,经历了近20年的诉讼都未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而信息技术的应用使这一国际性的档案权属问题迎来转机。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启动了为期7年的在线收藏项目,以数字化形式对数百万页的档案资料进行重新整合。项目完成后,公众可以在线访问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档案馆的馆藏资料,从戏剧海报、罕见的乐谱到犹太教堂的账簿,这些档案反映着犹太人的宗教信仰和文化多样性。至此,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与立陶宛政府之间的纷争才暂时得到解决。通过档案数字化实现资源共享的方式,帮助解决了国家间的档案权属纷争。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的做法是一次重要且成功的实践,不仅顺利解决了这一长期搁置的国际性难题,缓解了双方的对立紧张关系,还充分保障了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的馆藏质量和立陶宛犹太人记忆的完整性,使欧洲犹太人的生活遗迹得以真实再现,更重要的是它为国际领域的档案权属纷争提供了一条可参考的解决路径。

    二是以副本移交实现档案“共有”。通过开展档案数字化项目解决国际性档案归属争端,美国伊沃犹太研究所并非首例。2020年5月,德国同样借助数字化来解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档案归属争议,但不同于美国以数字化资源共享来保障争议双方对档案的利用权利,德国采取的是移交数字化副本的做法。二战期间,苏联战俘被关押在纳粹集中营里,这期间形成了大量档案,现被保存在德国科布伦茨联邦档案馆中,这些档案包含体温图、个人文件和军事ID等,有助于解决许多苏联战俘所面临的困境。在档案移交仪式上,德国官员将数字化后形成的苏联战俘档案副本移交给俄罗斯。以数字副本移交保障争议方对档案的“共有”权利,德国的做法同样是处理国际档案权属问题的典型案例之一。尤其当争议档案涉及军事、政治等国家机密时,该做法能够有效保障涉密档案内容信息的安全性。因此,移交数字化副本的做法在解决国际档案归属争端过程中具有更好的适用性。

    从合作的友好开展到争端的顺利解决,档案数字化正在对国际关系良性发展起着双重作用。一方面,作为促进国家间沟通合作的桥梁,无论是技术支持还是资源共享,从项目合作到协议签署,档案数字化既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也可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当国家间发生档案权属纷争时,档案数字化又是解决争端的可行路径,并能提供两种解决方式。一是通过内容共享消除争端,不再纠结档案实体的保存归宿,而以保障双方的共同利用机制作为目标共识。二是以数字化副本移交来解决争端,兼顾了档案实体的“共存”和“共有”。两种方式虽有不同,但效果都很好。可见,档案数字化使国际范围内关于档案权属争端的处理变得更加灵活有效。

    数字化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于构建良好的国际关系来说,档案数字化也是向未来迈出的重要一步。它不仅为国际友好合作提供了实践路径,更为国家记忆的完整留存带来了希望。无论是搭建合作桥梁,还是解决档案权属争端,档案数字化正为国际档案事业发展与构建良好国际关系提供帮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5日 总第382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