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市荔湾区档案馆:深挖方志成果 讲好荔湾故事

作者:彭子寒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2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广州市荔湾区档案馆坚持创造性利用、创新性发展,为荔湾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与推进城市治理、城市更新注入新动能,推动实现荔湾文商旅活力区、岭南文化中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权威的史志资料支持。

    区档案馆依托荔湾区丰厚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推进区方志馆建设步伐,利用富有荔湾特色的地域文化元素,充分展示荔湾区变迁历史,在留住城市记忆、用乡土文化增强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作用。区档案馆同步开展荔湾区区情区史专题材料整理和归档工作,在区地方志馆增设区情区史资料区,对荔湾区各单位编纂的历年各类史志、区情区史资料进行收集整理、集中展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查询利用方式,切实讲好荔湾故事,让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好的了解荔湾、认识荔湾。

    探索“互联网+”模式,以全区档案管理系统平台为依托,探索建立区级数字化方志馆,在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网站上申请增设“荔湾年鉴”栏目,定期上传、推介全区史志工作成果,同时对收集的史志书籍、地方志藏书、区情区史资料进行整理形成电子目录,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目录查询,用鲜活的地情资源服务荔湾建设。

    活化利用馆藏资源,让档案方志文化“落地开花”。以“红色印记”“荔湾技艺”“荔湾中医”“泮塘文化”“知味荔湾”口述历史档案资料为切入点和主线,启动馆藏历史文化资源专题整理研究项目,为历史文化展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提供档案资料支持,进一步发挥档案史志在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荔湾档案史志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