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礼县档案馆完成东台村民间社火档案整理编研工作

作者:薛小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2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档案馆完成城关镇东台村民间社火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编研工作,编研成果已提交县政协委员会主编的《礼县社火》编委会。

    今年以来,县档案馆积极参与由礼县政协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县民间社火文史资料整理工作,并为编研出版《礼县社火》一书出力。县档案馆承担了县内乡村社火表演照片资料档案收集工作,以及城关镇东台村民间社火——高跷档案的整理编研工作。全馆人员在做好全县社火资料拍摄收集工作的同时,先后多次深入城关镇东台村走访村委会负责人、民间社火传承人,对该村民间社火进行了全方位采访拍照。

    东台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民间社火代代相传,其内容除了舞龙、狂狮、划旱船、赶毛驴、扭秧歌、耍花棍、大头娃娃等外,当属高跷最有代表性,东台村高跷表演内容丰富、新颖别致,木跷动作有“高、险、奇”的特点,具有独特的风格和地方色彩。

    县档案馆相关人员通过为期十多天走访,共采访民间艺人、文化爱好者、社火表演者等10余人,征集到全村民间社火表演时的唱词《撒金钱》《十对花》等珍贵文稿共17篇,收集社火表演老照片和视频档案10份,撰写了近5000字的《礼县民间社火——高跷》一文,文章从历史渊源、基本规程、社火演出、活态特征、传承现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详实的阐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