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 高质量完成全区档案事业统计工作

作者:张珂磬 严玉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5 星期四

    本报讯 为准确掌握全区档案事业基本情况,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决策水平,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局对全区各级各类档案馆馆藏资源和档案工作开展情况、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盘点,摸清了全区档案工作“家底”、捋清了系统“架构”、查找出工作“软肋”,为推动全区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馆藏档案数量来看,全区各级综合档案馆现有纸质档案165万卷617万件、实物档案9.3万件、照片档案22.7万张、声像档案5500盒。其中,2021年接收纸质档案14.4万卷70.1万件、实物档案914件、照片档案1.25万张、声像档案479盒、电子档案60GB。从馆藏档案开放利用情况来看,2021年全区各级综合档案馆提供档案查询利用服务4.3万人次17.9万卷(件)次,比2020年增加5000人次。截至2021年底,全区馆藏档案完成开放8.7万卷89.5万件。从档案基础设施设备来看,全区各级综合档案馆档案库房总建筑面积达9.2万平方米,除利通区、沙坡头区档案馆与市级档案馆合署办公,无独立档案库房外,其他各县(市、区)均有独立档案库房。各综合档案馆均配备了视频监控、温湿度控制、库房灭火等安全防范系统,具备档案保管的基础设施条件。

    从组织架构看,各县(市、区)均设档案局、档案馆,全区共有各级档案主管部门28家,各级各类档案馆30家。其中,综合档案馆27家、高校档案馆3家、档案室1178家。从队伍结构看,全区现有档案专职人员366人。其中,研究生学历42人、大学本科学历240人、大中专学历74人;50岁及以上131人、35至49岁155人、34岁及以下80人。中青年干部占比64.2%,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7%。全区现有兼职档案工作人员2075人。干部队伍结构比较合理,总体素质较高。从资源结构看,个别综合档案馆无馆藏电子档案、声像档案,档案门类尚未实现全覆盖,纸质档案“一头独大”现象突出,亟需加大对照片、声像、实物、电子档案的收集征集力度,特别是随着各领域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迫在眉睫。

    综合分析档案事业统计数据,全区档案工作在档案开放程度、查询利用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明显“软肋”。目前,全区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平均开放率不到10%,个别市、县(区)档案开放工作仍未破题,馆藏档案开放任务较重;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程度参差不齐,个别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不足10%,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响应慢,无法为馆际共享平台提供查询利用数据,直接影响馆藏档案检索、查询、利用等工作效率;档案信息化建设任务紧迫,信息化专业力量储备不足,信创系统推广使用还需进一步磨合。下一步,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将在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加快档案资源开放步伐、提升档案查询利用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夯实档案工作基础,加强档案工作管理,全面提升全区档案工作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8日 总第382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