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西马山县发挥档案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杨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5 星期四

    本报讯 近年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充分发挥档案优势,多项举措抓好档案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档案成为强村富民好帮手。

    马山县以服务“三农”为目标,着力把涉及农林、畜牧、水产等多个领域,承载大量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的档案进行归集利用,让广大农民掌握这些技术知识,在生产中得以应用,推动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对农业科技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开发,以农业科技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着力推进各类经济组织档案工作,充分利用档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引导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手工作坊、乡村车间等乡村经济组织开展建档活动,把历年各企业协作、东西部协作项目及其他重大合作项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数字化,从档案中获取信息、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保障,县档案馆充分挖掘全县各村特色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一是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民思想文化素质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指导乡镇建立乡村文物古迹、民族村居、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乡村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信息资源数据库,利用珍贵的民族和民间艺术档案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通过档案使广大农民厚植家国情怀,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为切实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卫生面貌,近年来,马山县全员行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此过程中,县档案馆及时把本县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长制建立、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文件材料进行收集归档,真实记录乡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全过程,使环境治理档案既能够在日后的运维管理中发挥作用,也为整治建设工作形成可追溯的记录。

    乡镇档案管理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农村基层组织档案工作,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档,县档案馆通过深入基层、开展档案工作培训等形式,指导乡镇抓好档案工作,并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提供档案服务,助力民事纠纷的调解,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档案服务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5日 总第382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