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陈 燕 刘奕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6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天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以视频会议形式联合组织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李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扎实抓好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实施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确保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优质高效做好档案资政和利用服务,继续推出有影响力有感染力的档案展览展示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档案在“四史”教育和党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天津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实施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成果,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市重大生态工程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组织开展全市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制定实施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高标准实施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抓紧制定各区“十四五”规划,着力推动档案馆库达标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抓实抓牢档案安全,特别是档案信息安全,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要以务实有效的举措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坚持好局馆协同联动这个关键,推动档案局、馆协同联动在原有基础上深化、细化、具体化,做到工作上有统有分、各有侧重,协作上联系紧密、无缝对接。抓好档案工作协作组这个机制,优化档案指导模式,加强业务协作交流,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用好档案信息宣传这个抓手,及时掌握基层工作情况,营造对标竞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增强档案工作者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强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这个保障,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树牢档案干部首先是党办干部的意识,坚持从严依规科学管理,切实把档案干部的精气神提起来,把纪律规矩树起来。要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面建立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优化档案工作机构设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关心关爱档案干部,真正把党管档案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日 总第38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