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洪 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7 星期六

    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的性质、特点要求档案人才队伍必须具有相对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当前,档案事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在一些基层单位,专业化的档案人才队伍日益萎缩、人员素质下降,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新时代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结合实际调研,笔者认为,针对当前档案行业主要存在的编制短缺、专业人才少、档案人员流动性大、上升渠道窄、人员老化、业务能力弱等问题,应从4点出发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一要稳定干部队伍,确保“用心留才”。各地档案部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选树甘于平凡、创造非凡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积极表彰奖励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保持高尚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立档案干部提拔重用激励机制,着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畅通档案干部交流渠道,使年轻人觉得在档案部门有奔头,为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进一步改善档案干部待遇,在干部选拔、职级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向基层一线倾斜,激励广大档案工作者在新时代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二要严把引进关口,确保“精准引才”。要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加强地方档案馆人员力量,妥善解决机构改革后个别县区档案馆编制缩减问题。要建立动态监测机制,每季度对档案专业人员配备情况进行摸底,每年统计档案人员需求状况,积极向组织、人社部门报送用人需求计划和特殊人才引进方案,多措并举引进档案或相关专业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要加大档案干部遴选、招录力度,为各级档案部门补充专业人才。在调整和调任干部时,优先考虑优秀青年干部,切实解决档案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的现象,推动档案工作“基业长青”。

    三要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精心育才”。要深入开展“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业务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活动,营造“比业绩、比位次、比奉献”的浓厚氛围,打造作风实、战斗力强的“兰台铁军”。要加强档案专业人才培养,与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院校合作建设一批“档案工作实训基地”,加快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要结合实际制订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精心设置培训课程,着力提升基层档案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要组织档案干部参加全国、全省档案部门举办的各类线上培训班,实现初任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全覆盖。要主动加强与东西部协作对口市、县(区)档案部门和高等院校的联系,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学习等活动。

    四要精准用人设岗,确保“科学用才”。要不断强化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厘清机构改革后档案局、档案馆工作职能,明确档案管理岗位职责,统筹抓好档案局和档案馆两支队伍建设。要选优配强档案局、档案馆领导班子,坚持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深入开展档案专家选拔工作,建好建强各级档案人才专家库,全力服务保障档案重大科研项目和重要工作任务。要围绕专业人才特点和工作所需,最大可能把不同专业的人员安排到相应的岗位开展工作,力争做到用人成效最大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日 总第38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