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昌乐县健全工作机制 为干部人事档案“防污清淤”

作者:李涛 秦波

来源:闪电新闻客户端

2022-05-16 星期一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在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效上下功夫,健全源头防污、专项清淤、持续提升三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健全机制,强化源头防污。制定《昌乐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健全档案查阅、鉴定归档、转递接收、保管保密四项制度,切实做到接收有登记、查阅有手续、管理有章法、工作有流程,确保虚假材料不接收、涂改材料不接收、无关材料不接收、无印章材料不接收。坚决整治档案违规行为,梳理规范干部档案审核工作流程图,确保每个环节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实现档案工作有章可循、运行规范、管理有序。梳理形成涵盖出生时间、学历学位、干部身份等8个大类57个小类问题的《干部档案审核风险点登记表》,对新转入本级管理的档案认真审核把关,存在问题的未调查清楚前一律暂缓考察、任职、录用等程序。

    从严审核,注重专项清淤。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础上,开展了干部档案“质效提升”“专项复核”“自查”“专项审核回头看”等专项活动,持续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体检”。结合省委巡视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分批分次对科级以上干部档案进行了全覆盖复审,对干部档案涂改、造假舞弊、冒名顶替等行为以及调查核实不清楚、信息认定不合规、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遗留问题进行专项调查认定和处理,全面提升了档案质量水平。2021年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行动,对列入范围的2087卷干部档案进行了审核、调查和认定,收集档案材料5700余份,做到了应审尽审、不留盲区。

    强化管理,推动持续提升。推进档案库房建设智能化,先后投入专项资金55万元,安装国内先进的RFID实时(监控)盘库智能档案管理系统,含14组智能化档案柜,可容纳干部档案4500余卷,具有档案状态实时监控、实时盘点速度快、准确率高的优点。同时,健全“硬件+软件+信息化”管理机制,严格按照“九防”要求配备各项设备设施,确保干部档案存储完好。加快数字化管理,通过数字化扫描技术建立干部数字档案库,做到干部纸质档案与数字档案同步更新,实现了对干部信息在“选、育、备、用、管”等环节的全程跟踪和动态管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