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酒泉市司法局以档案管理为抓手 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

作者:酒泉市司法局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2022-05-16 星期一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根据《社区矫正法》和《甘肃省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要求,甘肃省酒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积极打造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模式,不断推进全市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先行先试抓规范。自2020年7月《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针对2021年队伍教育整顿中对社区矫正“减假暂”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中查摆出的各类问题,比如,因档案文书不统一造成的执法不规范、工作缺漏项、考评不严谨等问题,于2021年7月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暨《社区矫正法》专题培训会,在全面做好社区矫正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社区矫正重点案件评查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修订完善了《酒泉市社区矫正工作指引》和《酒泉市社区矫正档案文书格式》,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调查评估、报到接收、入矫宣告、分类管理、矫正方案、日常报告、信息化核查、教育学习、公益活动、个别教育、日常走访、考核评定、解除矫正等社区矫正工作全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初步形成了规范化的社区矫正档案卷宗,并将形成的社区矫正档案卷宗和汇编资料向省社区矫正管理局进行了专题汇报,为全省制定出台《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办法》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规范管理分步走。为实现社区矫正对象从入矫到解矫全过程规范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采取“三步走”工作法,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第一步,制作制式法。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统一档案盒和卷宗封面、统一法律文书格式、统一编码,统一规范从调查评估、接收登记、入矫宣告、教育管理、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文书,按照“一人一档”原则进行分类归档、实时更新,确保内容齐全完整。第二步,收集规范化。全面从严格规范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管理入手,健全完善审前(假释)社会调查评估、入矫宣告、居住地变更、请销假、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各环节档案,形成从评估、入矫到解矫详实具体的矫正档案,全面反映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全过程。第三步,归档标准化。借助“智慧矫正中心”创建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当地领导重视和资金支持,腾置业务用房,购置专用文件柜、装订机等设备,加快社区矫正档案室建设步伐,定人定责,有序做好社区矫正档案的管理工作。

    查纠整改补短板。为确保社区矫正档案的真实性、有效性和规范性,酒泉市司法局采取上下联动、定期自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全面整治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工作的短板问题。年初,组织开展社区矫正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工作,重点对档案管理、法律文书等内容进行全面自查;每月通过“甘肃省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平台”,对全市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数据信息进行抽查;聚焦“护航二十大”这一主线主题,开展了“护航二十大、司法走基层”和“为民办实事、司法促和谐”专项活动,由分管领导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直面基层的方法,对基层司法所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实地检查;赴酒泉市检察院,梳理汇总全市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下发的“检察建议书”和“检察纠正书”有关情况,联合酒泉监狱派驻社区矫正民警开展联合执法,对查出的各类问题,及时下发情况通报督促整改,建立整改台账,确保资料齐全、分类清楚、内容规范,促使社区矫正整体工作提档升级,为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助力平安酒泉、法治酒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