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李荣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6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档案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表彰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甘肃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何谋保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郭耀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甘肃省各级档案部门在国家档案局有力指导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始终牢记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档案工作受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依法治档意识明显增强,业务监管力度明显加大,档案归集质效明显提升,开发利用范围明显拓展,融合融入深度明显延伸,档案工作基础明显夯实,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议明确,2022年甘肃省档案工作10项重点任务,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标准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工作,持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档案事业,建章立制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水平,有效助力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切实提升档案业务监管规范化水平,强化底线思维抓实抓牢档案安全工作,加快推进档案科技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加强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毫不动摇,贯彻党中央精神毫不含糊,坚守初心使命毫不懈怠,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档案事业发展。要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及时全面收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有关档案资料,深入推进重大战略、重大科技、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更好利用档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狠抓业务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水平,在创新理念中构建更高质量的档案治理体系,在扩面增量中构建更深层次的档案资源体系,在激发动能中构建更富实效的档案利用体系,在完善机制中构建更加牢固的档案安全体系。要继续攻坚克难,着力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拓展机构改革成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有效促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2日 总第382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