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朝阳区档案馆保证查档服务不间断

作者:戚柏兴 王传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7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全面落实北京市和朝阳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同时保证查档服务不间断,北京市朝阳区档案馆进一步优化查档工作机制,推出预约查档便捷服务,让“群众等档案”变为“档案等群众”。

    朝阳区档案馆在“北京朝阳”网站和内部办公平台发布开展预约查档服务的通知,确保群众和区属单位知晓。为避免出现群众到馆查档无功而返的情况,工作人员将查档结果提前告知,对即时确认能够来馆查询的,当场电话告知预约查档号及来馆办理时间;不能即时确认的,两小时内电话告知查档结果。区档案馆还增加预约电话通道,在工作日取消午休,提高电话接通率,减少查档高峰期电话占线造成群众等候时间过长等情况。

    同时,区档案馆建立“预约查档登记台账”,由查档群众自由选择到馆取档时间,同一时段多人预约的,适当拉开时间间隔,在一个预约时间内,提供“一对一”服务,避免排队聚集。工作人员会准备好档案证明材料,提前在档案馆门外查档区等候,查档群众按预约时间到达后即可核验身份信息和健康码等,手续齐全的,当场移交材料,最快可在30秒内完成。

    此项便捷服务推出后,日均到馆查档人次由40人降至10人,人员分流效果显著,现场查档压力大幅减轻,查档办理时限大幅缩短,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6日 总第383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