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昭苏县积极打造村史馆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昭苏县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5-1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新疆昭苏县坚持从村级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入手,大力推进村史馆建设,通过留存乡村档案记忆,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保障,统筹推进村史馆建设。昭苏县坚持把村史馆建设作为保护自然风貌、延续文化传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举措,制订《昭苏县乡村史馆建设规划》,从乡镇实际出发,利用现有村“两委”办公场所、文化活动中心等建设村史馆,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昭苏农村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从贫困落后的山村发展成为如今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的历程。

    二是广泛动员,不断丰富“馆藏”内容。坚持一切从历史、客观、真实的情况出发,以历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特色成就等为重点,运用文字、图片、实物、文物等多种陈展形式,充分展示各村的历史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农村“三老人员”、农牧民党员、各族群众为村史馆建设出谋划策,征集捐献各类老照片、有价值的历史实物等,邀请村民参与村史馆筹建。乡村干部深入村庄、走家入户,广泛征集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的典籍和各种资料,多方收集过去农村的生活用品、农具实物,汇集整理地方的风土民俗、非遗遗迹等,分类整理,编制规划文案。

    三是突出特色,切实发挥以馆育人作用。充分挖掘各乡村主体民族在生产生活、饮食、服饰、节庆等方面的传统文化,形成村史馆的特色展区。洪纳海镇别斯喀拉盖村村史馆突出了维吾尔族饮食、服饰和风土人情板块;喀夏加尔镇收集整理了哈萨克族历史、文化、生产、生活、服饰等图片实物,建成了哈萨克民俗文化馆;昭苏镇吐格勒勤村以20世纪六、七十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史实为主线,搜集整理了曾在牧场工作生活的100多名知青图片及实物资料,打造了灯塔知青馆。村使馆免费向群众开放,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重要阵地,通过档案资料讲好乡村文化故事,促进乡风文明,增进民族团结,提高了乡村文化的感染力和凝聚力,以档案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