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馆 强化业务指导促进全省档案馆工作

作者:孔宁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8 星期三

    本报讯 为切实履行好对全省档案馆业务工作的指导职责,全面推进“基层业务指导年”活动,近期,浙江省档案馆各业务序列部门分别召开档案资源建设与开放审核、档案技术保护、档案编研、宣传教育等业务工作交流会,聚焦基层档案部门所需所盼,围绕“基层业务指导年”工作方案,坚持数字赋能、改革突破、创新制胜、体系重塑,全面推进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馆要清醒认识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新要求,既要深耕细作、不断强化档案业务本领技能,又要创新理念、主动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档案系统业务高质量发展。各级档案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不断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对档案资源建设、开放审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依法履行档案接收、重点档案归集、开放审核等职责,健全档案收集、开放机制;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配齐配好技术保护设施设备,加大全省重要档案抢救保护推进力度,重点扶持山区26个县和海岛县;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实施档案编研精品工程,扩大编研作品社会发行量,突出红色档案在守好红色根脉中的作用,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把好意识形态关,强化宣传教育功能,将档案馆打造成为“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要推动档案核心业务应用场景迭代升级,紧紧跟上全省数字化改革进程,着力提升档案数字化改革实效,加快推进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建设,在“1+6+N”数字档案系统架构下,按照“增量开发”“迭代升级”要求,不断调整优化应用场景功能和界面,贯通市县档案馆,搭建成果晾晒比拼平台、问题监测预警平台、工作指导服务平台,实现“全貌一屏掌控、问题一览无余、指导一键智达”,建立档案工作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闭环管理的机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6日 总第383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