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 印发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可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8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档案局印发《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深入推进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实施,抓好“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要点》明确了6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党管档案工作责任,增进档案局馆协同。二是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能力。积极参加“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深化利用“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认真做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汕头亚青会等重大活动档案管理,持续加强侨批档案保护开发和宣传推介,加快推进民生档案开放利用。三是坚持依法治档,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印发实施全省档案“八五”普法规划,对部分省直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进行综合检查,以“新时代新成就广东记忆工程”等五大工程(行动)实施为引领,高质量建设省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和全省档案异地异质联合备份平台等。四是树牢底线思维,统筹档案事业发展和安全。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档案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演练常态化,加大汛期、重要时间节点及档案外包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力度,强化上网档案信息审查,参与2022年度平安广东建设,做好档案安全工作考评。五是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党政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和管理,高质量做好机关、企业、建设项目等单套制归档试点工作,新建14家左右省级数字档案馆(室),力争创建5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六是强化支撑保障,高水平推进档案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强科技项目全过程监管,加大重点科研任务攻关力度,推动省内研究型大学、科研基础好的档案馆申报重点档案实验室,加强全省各级档案专家库建设和中青年档案业务骨干培养,开展档案工作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依托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等开展档案机构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6日 总第383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