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 进一步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

作者:吴 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9 星期四

    本报讯 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工作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于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成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紧扣“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立足新疆区情,瞄准短板弱项,把好“方向盘”、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从3个方面对“两类档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对标政治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两类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做好“两类档案”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科学认识和把握“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全方位、立体化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新疆各族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创造的伟大奇迹,通过档案工作的独特优势展现新疆各项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二是对表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通知》对2022年“两类档案”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要求2021年形成的“两类档案”要完整收集、规范整理,并于9月30日前将“两类档案”目录移交综合档案馆。《通知》强调,要全力推进“两类档案”数字化进程,年底前要将“两类档案”数字复制件移交综合档案馆,力争两年内将“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目录数据挂接比例提高至80%。《通知》要求,要加大编研开发力度,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两类档案”资源,积极举办主题展览展示、拍摄档案文献纪录片、编辑出版档案文献著作。三是对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两类档案”工作主体责任。《通知》要求,要坚持党管档案工作原则,统筹档案、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部门力量,把“两类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部署推进,要强化工作保障,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加强监督指导和跟踪问效,把好审核关,按时保质完成“两类档案”年度工作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9日 总第383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