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批示 见行动 开新局

——湖南省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录(下)

作者:彭 玉 特约通讯员 沈 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0 星期五

市民认真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王明贵 摄

记录奋斗历史 见证伟大时代

    近年来,湖南省档案馆自觉树立历史思维,强化历史担当,不断拓展档案工作服务领域,全面记录、生动展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成就。

    省档案馆坚持立足湖南实际,不断加强重点档案的归集工作,与省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省扶贫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制定归档范围和整理标准,着力培训指导,强化跟踪督促,抓好全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已收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51.6万条、脱贫攻坚档案目录370万条,目前正在推进全文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级重要发展片区,对于湖南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有关工作的通知》,得到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与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协同协作,大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及时入馆,其中包括涉及农户的有关确权申请、身份信息、确认权属、实地勘界、界限图表、登记和权证审核发放等的“一户一卷”农户档案1334.03万卷。同时,省档案馆还通过征集、捐赠、寄存等方式,深入推进红色档案收集工作,如,广泛开展海外征集,与湖南红色记忆基金会合作,多次赴俄罗斯收集中共早期湘籍赴苏人员档案,共征集到有关毛泽东及其家族、徐特立、左权、邓中夏等珍贵红色档案3000多页;启动重大历史事件见证者、重大活动亲历者、重要人物口述档案记忆工程,抢救性完成部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口述历史的采集工作。对全省红色档案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全省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数据库。2021年底,省档案馆馆藏档案由2011年底的近49万卷增长到136万卷。

    由于纸张质量、保存条件、保管技术等原因,档案会出现字迹洇褪、破损、霉变、纸张酸化等问题,如不及时进行保护抢救就会彻底损毁。多年来,省档案馆在档案抢救保护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培养专业档案修复人才队伍,成立档案微生物实验室,综合运用传统档案修裱技术、现代高仿真复制技术和微生物研究技术,对保存的档案进行预防性、抢救性和再生性保护。一件件破损、霉变、虫蛀的档案,通过去污、去酸、加固、档案字迹的显示与恢复、修裱等20多道工序,得以恢复原貌并延长寿命。据统计,近5年来,省档案馆累计抢救档案5万卷。

    纸质档案数字化是保护档案的有效手段,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每年完成约400万页档案的数字化任务,民国档案数字化率已达到80%,有效降低了档案原件的使用率。“每一件档案都是我的孩子,把每一个孩子细心呵护好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这是省档案馆从事档案保管保护工作25年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道出了所有档案工作者的心声。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用档案反映全省重大发展成就,目前,省档案馆正在编辑《新时代新成就湖南档案记忆》一书,专门选取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相关档案,全面客观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正在编辑《档案见证历史——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实录》一书,用1000余件档案全面展示全省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及被帮扶地区取得的丰硕脱贫成果;正在拍摄《档案里的洞庭故事》电视专题片,生动展示洞庭湖区域的发展变迁。

主动融入中心 抓好“两个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中提出“两个服务”的明确要求。一直以来,省档案馆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档案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入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全省档案工作质效。

    “很有意义,杂交水稻的成功,是我省对全国全人类的历史性贡献,袁隆平院士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省‘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信心和决心。”这是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档案馆近期编报的档案资政参考《我国杂交水稻研制成功的经验总结》上作出的批示。多年来,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资政参考编写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馆藏相关档案进行整理研究,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重要资政参考。这样的工作还有很多,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省档案馆编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产生重要影响的湖南经验》,系统梳理了大寨式先进典型“毛田经验”、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模式等;为服务水患灾害防御工作,省档案馆对全省历次重大水灾档案进行梳理研究,编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抗击水患灾害基本情况》;为服务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及时编写《中共湖南省委历次党代会基本情况及经验启示》专题,报省领导参阅。这些资政参考信息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等,开展具有档案特色的文化宣传活动,是省档案馆服务中心大局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统筹馆藏资源,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充分发挥了档案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的独特作用。“光辉的足迹——喜迎十九大中共湖南省委档案图片展”“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讲述英雄故事 逐梦时代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建党百年主题档案文献展……为公众送去了众多高质量的精神文化大餐。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档案馆将在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用档案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档案工作的落脚点就是要为民所用,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省档案馆查阅利用部的一位老档案人如是说,36年的工作中,她看着许多查档利用群众无助焦急地来、兴奋满意地离开。通过优化档案利用流程,改善档案查阅条件,拓展现场查档、电话预约、网络查档、信函查阅等多种方式,省档案馆积极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全方位满足查档利用者的需求。据统计,省档案馆每年接待查档人员5000余人次,调阅案卷5万余卷,复制档案1万余页,为查档群众出具各类证明材料1000余份,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得到了查档利用者的一致认可。

    同时,为构建起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省档案馆切实指导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档案工作。如,大力开展家庭建档工作,通过积极组织、营造氛围、制定规范、以点带面、上门指导等举措,引导公众收集保管好家庭档案;指导企业建档,特别是做好国有改制企业档案整理与接收工作,共接收219家企业28余万卷档案,成为维护改制企业职工权益的重要保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村级档案工作,建设村级示范档案室,为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提供档案支撑。

    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省档案馆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档案作为和档案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9日 总第383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