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省档案馆 征集“延安保育院”档案资料

作者:杨 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5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期,陕西省档案馆组织力量对“延安保育院”档案资料进行专门征集。

    “延安保育院”是1938年由进步人士、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会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发起成立,以抚育战区难童、烈士遗孤和出征将士子弟、革命干部子女,以培养优秀的革命后代、革命事业接班人为宗旨的机构。毛泽东曾为保育院题词“好好的保育儿童”。10多年间,延安保育院养育了5000多名孩子,培养了大批革命继承人,在连天的炮火中用生命为孩子们创造了一方乐土。

    此次征集的“延安保育院”档案资料主要来自社会捐赠。自2010年起,陕西旅游集团组织力量赴北京、重庆、南京等地,采访了200余位健在的“保育员”和“孩子们”,抢救性搜集了500多个小时的口述录音录像资料和100多万字的文字资料,以及保育院学习生活状况的老照片、相关人物简介及事迹等,反映了“延安保育院”的成立及运转情况,是研究“延安保育院”及延安革命历史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具有重要的查考和史料价值。

    开展“延安保育院”档案资料征集工作是陕西省档案馆积极征集红色档案的重要一步,是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红色档案资源体系的重要步骤。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组织力量系统整理征集到的档案资料,并妥善保管、深度挖掘,努力讲好延安时期儿童保育教育的红色故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3日 总第38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