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岳阳市积极筹备国际档案日活动 非遗展览开展在即

作者:任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5-31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编研展览科前往岳阳县档案馆,近一步补充收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为今年国际档案日活动做好前期准备。据悉,非遗展览已被市档案馆纳入汨罗江档案建设项目“五个一”成果之列。

    岳阳县目前有非遗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市级11项。此行将岳阳县非遗的新增项目、原有非遗项目的补充资料(包括年度新增非遗项目的特色经典、流程工艺、荣誉奖励、项目传承人情况等)逐一详细掌握,并以图文、视频的形式予以收集,共形成电子文件1.6G。另外,收集到岳阳县数个部门(如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水利局)和乡镇(如张谷英、杨林、步仙、长湖等)有关汨罗江流域的档案资料数十份。

    市级非遗项目“龟牛拳”的第四代传承人彭溢湖受邀来到县档案馆,现场演示了龟牛拳经典招式和传习理念。龟牛拳流传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但与很多传统武术一样,龟牛拳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难题。“周边练习龟牛拳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就连彭家自己的孩子有时也想放弃。”彭溢明谈及传承问题不免忧虑,得知市档案馆即将公开举办全市非遗档案展览,他认为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好事,对扩大非遗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社会对非遗项目的关注和保护很有助益。

    据了解,市档案馆将以非遗展览为五个抓手之一,抢救濒危档案,推动形成汨罗江档案建设成果,以档案资源诠释传承“四种精神”,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鲜明注脚。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