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部门应树立两种意识指导离散档案索回工作

作者:管清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31 星期二

    墨西哥:追回国家档案馆被盗的16世纪手稿

    因领导和管理不力,墨西哥国家档案馆曾被身份不明的窃贼盗窃馆藏,导致大量国家档案流失。过去几年里,埃尔南·科尔特斯(大航海时代西班牙航海家、军事家、探险家,曾征服阿兹特克帝国,并在墨西哥建立殖民地)的书信档案频繁出现在纽约拍卖行的拍卖清单中。2017年4月,一封1538年的信件在纽约斯万艺术品拍卖行以3.25万美元售出。6月,一封未注明日期的信件在佳士得拍卖行以同样的价格成交。同年秋天,第三封信件在宝龙拍卖行以8750美元的价格售出。

    多年来,为阻止国家遗产的国际走私,墨西哥政府作出许多努力,组织多部门联合采取行动索回离散档案。2021年9月,墨西哥政府在美国发现几件本国国家档案馆被盗的16世纪手稿,其中包含埃尔南·科尔特斯的手写书信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墨西哥国土安全调查局迅速与纽约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展开联合行动,将这些手稿成功追回。

    希腊:犹太离散档案在被纳粹窃取近80年后回归

    2021年12月,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支持开展外交程序,俄罗斯终于同意归还80年前纳粹窃取的犹太档案。目前,这批档案正通过正当的外交程序回归原属国,这意味着希腊犹太人通过努力找回了自己的历史。

    塞萨洛尼基市曾是欧洲最活跃的犹太社区之一。1942年7月,纳粹洗劫了该市并窃取当地30个犹太教堂、图书馆和公共机构所藏的书籍、宗教文物和档案。1945年4月,苏联占领该市后占有了这些档案。1991年苏联解体,这些档案被俄罗斯联邦直接继承并带到莫斯科保管。经过漫长的交涉,2021年12月,这些档案在外“流浪”近80年后,终于回到希腊犹太人手中。

    对希腊犹太人而言,这些档案可谓是“生命之光的神圣传家宝”,记录了6万名在纳粹死亡集中营丧生的希腊犹太人为国家进步所作的贡献。同时,这些档案也是塞萨洛尼基市犹太人遭遇黑暗历史的见证,其归还也意味着迟到的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

    阿尔及利亚:要求法国归还被劫掠的奥斯曼档案

    1830年至1962年,在法国侵占下,阿尔及利亚经历了130多年的黑暗岁月。在此期间,阿尔及利亚遭法国大规模劫掠。2017年,阿尔及利亚政府表示,98%的被劫掠档案都保存在法国,但其索回档案的要求被法国政府拒绝。

    2019年3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问东非之际,召开了一次关于归还殖民时期掠夺的非洲艺术品和手工艺品的国际会议。但实际上,法国需要归还的不仅仅是艺术品和手工艺品,还包括档案。

    如今,阿尔及利亚政府再次向法国政府提出归还被劫掠档案的要求。2021年3月,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呼吁法国政府归还在殖民时期劫掠的奥斯曼档案。同时,阿尔及利亚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档案是各国记忆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法国应向我们归还其所劫掠的一切”。

    法国政府拒绝归还劫掠的奥斯曼档案的原因在于,归还这些档案意味着交出重新建构历史的权力。一旦归还这些档案,阿尔及利亚人将成为自己历史的保管者,能建构更准确的殖民历史记忆。对法国来说,全面开放这些档案,并将这些档案送回其原属国,将是其殖民罪行被清算的第一步。

    ◆新闻快评

    离散档案是指“由于各种原因未保存在档案所有国的档案”。从上述3则新闻可见,各国均积极采取行动,索回因失窃、战争或殖民掠夺而流失国外的离散档案,但3则新闻中,均未体现出档案部门在索回离散档案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这表明各国档案部门在索回离散档案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缺位。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各国档案部门未主动参与离散档案索回工作。上述新闻中,墨西哥国家档案馆在档案失窃且流失海外后,并未及时采取补救行动,也未主动参与其他部门的离散档案索回工作。笔者推测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该国档案部门将自身定位为末端的档案保管部门,而非索回离散档案的一线部门,长期甘当幕后辅助角色,主动牵头开展离散档案索回工作的积极性不高。长此以来,可能导致该国外交等其他部门轻视甚至忽视档案部门在离散档案索回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拒绝档案部门参与相关外交工作,造成档案部门逐渐陷入越来越保守、越来越封闭的恶性循环。

    二是各国档案部门未积极开展离散档案归国的相关宣传。希腊和阿尔及利亚的新闻均侧重于展现国家领导人对离散档案归国问题的重视,却未提及档案部门在离散档案索回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离散档案索回工作本是档案部门的职责,而相关新闻中却未见档案部门的身影,这一问题十分值得反思。笔者推测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档案部门缺乏自我宣传意识,一方面,档案部门未与主流新闻媒体建立紧密联系,导致新闻媒体忽略档案部门在离散档案索回过程中的重要贡献;另一方面,档案部门未借助本部门网站或社交媒体及时开展自我宣传,导致索回离散档案的已有成绩或成果未得到充分展示。宣传意识的缺乏导致档案部门在索回离散档案、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的功绩“消失”于公众视线之外,给公众造成档案部门缺位相关工作甚至失职的认识误区。

    上述问题给我们的警示是,档案部门应树立“一线意识”“时机意识”,积极指导负责离散档案的索回工作,勇于承担,避免缺位。

    一、树立“一线意识”,主导离散档案索回工作

    档案部门树立“一线意识”,就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担当索回离散档案的一线部门。以我国为例,2017年,湖南省张家界市档案局成立的工作小组远赴芬兰等国,征集到500余件流失海外的100年前的地契、执照、邮票等的电子扫描件,推动相关档案以电子形式“回国”。这一经验启示我们,档案部门应成为离散档案索回工作的主导部门。基于此,笔者有两点建议。一是通过档案领域的国际交流独立索回离散档案。档案部门应主动探寻发掘流失在海外的离散档案,并通过与国外档案部门的对话或交流索回离散档案。二是主动联合外交部门索回离散档案。档案部门应以索回离散档案作为融入外交工作的切入点,或与外交部门合作探索国际档案所有权纠纷解决办法,或为离散档案归国提供档案保护、数字化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推动离散档案以实体或数字形式“归国”。无论是独立索回离散档案还是与外交部门合作索回离散档案,都要求档案部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成为索回离散档案的主要力量。

    二、树立“时机意识”,积极宣传索回离散档案的工作成果

    档案部门树立“时机意识”,就要充分把握时机,大力宣传已有的工作成果。如美国国家档案馆借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这一政治热点,在其官网展示本馆管理“选举人团”和归档保存选举文件的职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该馆把握时机开展宣传的成功经验,也启示各国档案部门应善于借助离散档案归国这一时机,在主动开展离散档案索回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展示工作成果,重点介绍档案部门在离散档案索回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能引起其他部门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加深档案工作对外交等领域工作的影响,提升档案行业的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能够向外界展示档案部门在外交领域大有可为,促使公众转变对档案工作的刻板印象,提高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可度,帮助档案部门建立良好的公共形象,为档案部门日后索回离散档案争取更多支持。

    希腊、墨西哥和阿尔及利亚的档案部门在离散档案索回工作中的缺位,既有损档案部门的形象,又不利于外交工作的顺利开展,启示我国档案部门应树立“一线意识”和“时机意识”。“一线意识”能够指引档案部门强化自身对其他部门的影响,提高其他部门接受档案工作赋能的意愿,增强档案行业的话语权。“时机意识”能够指引档案部门将离散档案索回工作视作宣传良机,提高全社会对档案部门的认可度,实现行业“破圈”。我国档案部门应综合运用两种意识,积极融入离散档案索回等工作中,提高工作站位,实现档案事业与其他事业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6日 总第383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