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快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南省衡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侯健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31 星期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湖南省衡阳市档案馆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鼓励和引导全馆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加强档案治理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深刻认识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对全国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市档案馆不断深化对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价值所在,切实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中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历史眼光和宏大的战略思维,让档案人对档案工作的崇高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红色档案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承载着红色基因,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让红色档案世代传承、红色传统发扬光大,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档案馆以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抓住档案事业发展重大机遇,激扬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志豪情,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守护好红色江山,服务好人民群众,为实现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档案工作者的人生价值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当前,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便在于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强,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对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接受比较慢。这启示市档案馆要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作为,用创新发展的理念破解档案工作难题,厚植档案工作优势,增强事业发展动力,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档案事业发展新路。

    深刻把握重要批示的落实举措

    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重在见行动、旨在开新局、关键在真抓实干。市档案馆将坚持从4点做起。

    一要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工作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使命,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市档案馆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牢牢把握档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要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要增强大局意识,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工作。要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市档案馆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变化给档案工作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思路和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国家各项事业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要把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与贯彻落实《“十四五”湖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实事求是,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档案馆要深入分析、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科学整合档案资源,重点收集和整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料,发挥馆藏档案特色,大力开发涉及民生的社保、医疗、林权、土地等档案,确保人民群众可以方便利用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要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档案馆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成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社会窗口。

    四要持之以恒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档案部门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是促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市档案馆要不断创新档案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有深厚档案学术素养的管理人才和档案编研开发、档案保护修复、档案科研、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领军人才,加快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要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深化档案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加大中青年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积极为人才提供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要分阶段、分层次引导档案管理人员学习最新档案管理知识、理念,优化完善档案管理知识结构体系,将党性锻炼与专业提升相结合,将提升理论修养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新时代赋予档案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市档案馆将以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以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30日 总第38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