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征集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港区)开展乡镇企业档案征集工作纪实

作者:李秀年 查云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1 星期三

    去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港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开展了乡镇企业档案征集活动,并利用征集到的档案举办了乡镇企业档案史料陈列展,在服务全区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准备工作,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开始谋划乡镇企业档案征集工作,研究相关工作方案。2021年2月,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在区政府网站和“泰州高新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开征集乡镇企业档案的公告。同时,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向各园区、镇街印发关于开展乡镇企业档案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园区、镇街党政办牵头负责,相关职能机构协助做好该项工作。各园区、镇街专门组建了征集队伍,并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对乡镇企业档案征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统计汇总。

    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到口岸街道、刁铺街道、永安洲镇等7个镇街开展征集工作。在征集工作中,各工作小组先与相关镇街工作人员进行对接,确定需要走访的企业负责人或者知情人士。征集工作一般在相关企业开展,由征集对象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征集人员同步录音。随后,征集人员通过了解、查看相关档案收集、保管情况,动员征集对象捐赠有关档案资料,同时将电子档案拷入移动硬盘。根据征集情况,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还会选择性开展二次征集工作。

    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专门制定了征集档案登记表。据统计,此次共征集到相关档案近400件,其中实物82件,进一步丰富了区档案馆的馆藏资源,为下一步的开发利用打下了基础。

    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组织专人撰写了乡镇企业档案史料陈列展解说词,从此次征集到的档案和馆藏中,挑选有关图片、实物,为区档案馆布展工作做好准备。2021年下半年,联合专业展览公司完成布展工作。展览共展出图片166幅、实物68件,分为乡镇企业风采录、高港区现有工业企业风采录两部分,反映了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乡镇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还利用展陈资料撰写了地情文化宣传文章《高港区的乡镇企业》,发表在“记忆泰州”微信公众号上。

    此次的乡镇企业档案征集和布展工作,为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做好档案征集与利用工作积累了经验。今后,区党史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将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力量,深入开展档案征集工作,将区档案馆打造成地方文史资料中心和特色档案资源管理中心,开发出更多贴近群众需求的档案公共产品,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30日 总第38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