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嘉兴市档案部门助力“双女户”奖扶政策落地落实

作者:嘉兴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0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发布新修订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农村“双女户”家庭纳入计划生育奖扶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双女户夫妇”,按每人每年960元的标准发放奖励扶助金。按照文件要求,申请夫妻双方需提供婚姻情况材料。但是由于大多数家庭婚姻登记材料没有妥善保管导致遗失等原因,查阅档案成为当务之急。

    为使查档群众及时享受“双女户”奖扶政策,3月至4月,嘉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用心用情为群众提供优质查档服务,助力全市“双女户”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市档案馆接待查档利用1600次,调阅档案6200余条;嘉善县档案馆联系各镇(街道)先行统计所需查档人员名单,统一通过“浙政钉”提交县档案馆批量办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平湖市档案馆管理利用科全员出动、合理分工、热情服务,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提高检索速度,查准率、查全率达到100%。海盐县档案馆充分利用嘉兴市档案远程利用平台,为全县9个镇(街道)共122个村(社区)开设远程查档服务点,努力做到“档案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路”,累计线上查档出证1210人次。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