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崂山区档案馆开展好古籍史料数字化保护工作

作者:青岛市崂山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0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档案馆馆藏古籍史料3000余册。有清康熙、乾隆年间钦定校本《易经》《尚书》,有清同治年间的《即墨县志》,有民国年代的《胶澳志》,有《本草纲目》《算法统宗》《地理五决》等专业书籍,内容涉及疆域沿革、资源物产、风土人情、名人轶事、典籍掌故等多个方面。

    为加强对古籍史料的保护,近年来,崂山区档案馆申请财政专项资金,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采用非接触性冷光源扫描设备、运用现代化图像处理优化手段、适配专门的数据写入传输技术等,对馆藏古籍史料进行全文扫描,共计45万页,并建立了专题目录数据库,通过了专家组的审核验收。

    此项工作是崂山区档案馆运用专业化、现代化、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档案保护工作的创新尝试,在有效避免档案损伤的前提下实现了数字化保存和管理,对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加大对历史史料的挖掘整理及区域内高等院校的研究编纂也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