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海县档案馆积极探索“联村干部式”档案工作机制

作者:葛健飞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0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宁海调研时提出的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压实档案工作责任,全方位重塑组织新形态、激发干部好状态,推动档案事业大发展,宁海县档案馆借鉴乡镇街道“联村干部”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分组联片”工作(业务对应科室负责专项任务下达及政策指导,联组人员负责专项任务的对接落实及日常性档案监管),集中全馆领导班子和业务科室人员力量,统筹推进档案监管工作,改变由监督指导科单线指导,各业务科室单打独斗的管理模式。将所有进馆单位分成四个片区,四个业务科室各负责一个片区,履行日常监管责任,每个业务科室的分管领导作为该片区的联系领导,并担任片区组长。实施分组联片工作,充分调动馆内人员,为日常监管扩面提质提供力量。

    分组联片工作从政策宣传、调研指导、监督检查、归档管理等四个方面给领导班子和业务科室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和操作要求。并对分组联片工作要求每位干部切实做到: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行动上再提速、在制度上再落实。另外,分组联片工作强调工作闭环管理,在形成档案工作问题清单,督促档案工作问题整改,完成监管过程资料归档等环节上抓落实,不断促进全县档案工作提标提速提质。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结合“村档镇管” 提质扩面工作,各分管领导带领联片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调研工作,走访乡镇街道6个,解决乡镇档案室紧张和档案数字化经费不足等问题2个,“联村干部”式档案工作机制成效初显。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