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 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印发

作者:张玉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2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山东印发《山东省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从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工作措施和实施要求4个方面,对全省档案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档案局“八五”普法要求,以强化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全省档案工作者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档案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十四五”时期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加快档案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规划》提出,全省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普法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力度持续加强,广大档案工作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普遍提高,档案事业法治环境更加优化。

    《规划》提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以档案法为核心的档案法律制度。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档案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坚持宣传教育“集中与经常”相结合,确保法治宣传教育见行见效。

    《规划》强调,全省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基础保障、强化监测评估。省档案局将对各市档案局、各有关部门单位普法情况开展抽查评估,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指导检查,对部署有力、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宣传推广有益经验;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提出整改要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日 总第383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