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3年累计办展17个 接待参观20余万人次

宁波市档案馆擦亮展览宣传品牌

作者:毛芳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6 星期一

    本报讯 “红色档案 英雄宁波——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史料展”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接待市领导及2万多名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及群众参观,“矮早&我捏”(宁波话“以前&以后”)档案主题展览列入宁波文化旅游消费季创意展示活动……近年来,宁波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力有效抓好档案展览展示活动,3年来累计举办档案展览17个、接待参观20余万人次,展览宣传品牌越擦越亮。

    打造品牌需要高质量的内容供给。市档案馆主动围绕中心工作、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系列档案专题展览,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如,围绕建党百年,举办了“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图片展”等;2019年,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档案图片展等。基本陈列是展示馆藏特色与区域特色的常用形式。市档案馆在原有基本陈列基础上,于2021年精心策划推出“千年甬城正风华——宁波建城1200周年档案图片展”,突出地域文化和馆藏特色,成为品读档案、品味宁波的重要载体。市档案馆注重对珍贵馆藏档案资源的挖掘,对特藏室进行了扩建,并于2021年新建了公务礼品特藏室,推出对外交往礼品档案陈列展,400多件宁波友好城市赠送的公务礼品首次对外亮相。为提升档案展览的时效性、灵活性,市档案馆举办了系列档案微展览。如,连续4年举办年度档案征集成果展,展示征集工作成效;2020年,第一时间启动“记录身边的战疫”疫情防控档案征集活动,并及时精选征集到的资料进行展出。

    除了大力提升档案展览供给质量,市档案馆还积极创新展览形式。一方面在传统展线中融入触摸屏、语音讲解、拍照互动等展示方式,建立电子阅览室、征集接待室、党员宣誓场地等延伸展览功能;另一方面,在展厅内设置告示板、留言箱,收集观众的反馈意见。市档案馆还实施了“展览数字化工程”,将重要展览数字化制作、网络化传播。自2018年以来共有13个档案展览在三维展厅上线。在开门办展的同时,市档案馆做好“出门办展”工作,近年来先后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档案见证’摄影图片巡回展”、新修订档案法宣传展等,通过在机关大院、闹市中心、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展出,极大提高了档案工作影响力。

    在推出一系列高质量档案展览过程中,市档案馆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将档案征集、展览、编研统筹考虑、一体部署的做法卓有成效。如,在2021年宁波建城1200周年之际,市档案馆联合市摄影家协会举办了摄影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之后利用征集成果在地铁站举办了“城摄·宁波”展览,目前正精选部分图片编印摄影作品选。考虑到编研力量相对有限的实际情况,市档案馆通过加强馆际交流、馆社合作,有效提高了展览质量和成效。近年来,先后参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21“走近‘一带一路’亚洲国家”展览,与市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等主办“光辉岁月·甬城风华”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展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日 总第383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