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跑一次”为上限 “零跑腿”为常态

江西景德镇立足档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韶 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8 星期三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档案局认真落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部署,主动寻找档案部门职能与优化营商环境的结合点,将民生档案查阅利用服务、馆藏档案数字化资源建设、群众查档体验作为影响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加快转变部门职能,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化,努力为打造“不求人、少见面、低成本、高效率、好暖心”的景德镇营商环境品牌贡献力量。

    围绕档案部门承担的9个依靠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市档案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承诺办结时限”“即办件”等要素指标,按照“三减一优”原则,充分利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发布数据资源,压减材料50%以上,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15%以下;加大“即办件”所占比例,能网办的事项不到现场办,能“即办”的事项不“承诺办”,实现“跑一次”为上限、“零跑腿”为常态。同时,市档案馆坚持“清单之外无权力”原则,建立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取消“对归档和进馆档案范围认定”等2项职权,精简率达22.2%。

    市档案局优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公开随机抽查的工作计划、事项清单等,随机确定抽查对象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托“互联网+监管”和市公共信用、行政执法监督等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对涉企信息进行归集共享,让监管更加智慧透明、公平公正。今年2月,市档案局已完成上一年度20家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息录入工作,检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同时,对“应交尽交、应归尽归”要求没有落实到位的个别单位,市档案局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文件材料有序归档入库。

    按照全市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审核准则和办事流程“三统一”工作要求,市档案局细化分解申请材料,形成档案系统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分类目录清单,编制了3个政务服务事项的4个审核准则和4个示范文本,实行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市档案馆设立便民查档服务窗口,提供延时查档、预约查档、信函查档等服务;加快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档案移交工作,完成14家国企6925名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进馆和数字化工作,开通退休职工档案查阅“绿色通道”,为企业退休人员优先提供查档服务。今年3月以来,市档案馆先后为多家企业退休人员提供便捷查档服务,为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财产公证、亲属关系证明等提供佐证材料,群众满意度达100%。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6日 总第384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